以「阿薩不魯哥」介紹原住民 國慶主持人遭批:愚蠢

 

▲國慶主持人何宛庭(左)、何偉綸(右)。(圖/國慶籌備委員會提供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8月才剛向原住民道歉,未料,2個多月後的國慶大典上,竟又有主持人何偉綸以開玩笑的「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16字介紹台灣原住民族族名。對此,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痛批,不開玩笑就不知道怎麼認識原民的中華民國。網友也留言抨擊,「不會覺得很愚蠢嗎」、「無知當有趣」。

國慶大典上,何偉綸半開玩笑地說,有一句口號這麼記的,「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另一名主持人何宛庭問說,「這是什麼意思」,何偉綸則回答,「這句口訣分別代表,邵族、太魯閣族、泰雅族、達悟族、卡那卡那富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賽夏族、賽德克族、排灣族、鄒族以及拉阿魯哇族」。

▼蔡英文日前向原住民道歉儀式(圖/記者周宸亘攝)

對於主持人在國慶大典上開原住民玩笑,原住民族青年陣線10日下午在臉書上痛批,這就是中華民國看待原住民族的眼光,把原住民的歷史傷痛當成笑話、把轉型正義當成笑話,然後他們笑著說「原住民不是都很樂觀、很幽默嗎?沒關係啦」。

不過,雖然有許多網友認為主持人「愚蠢」、「不尊重原住民」,但還是有網友留言問說,「不解原住民到底在生氣什麼,不就是口訣嗎」。

對此,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則回覆,問題是好好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族到底有多難?一定要用揶揄的、開玩笑的方式?這不是你們很重要的「國慶」大典?什麼口訣之類的私底下拿來講講就算了,搬到檯面上,好笑嗎?你們的好笑,顯示的是原住民族明明是台灣的主人,主體性卻至今不被尊重的傷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