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促轉條例沒納原住民? 一張圖看6版本差異

▲蔡英文8月1日將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選前電視辯論首場就獻給原住民,承諾當選後會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道歉,選後也確定在8月1日上午於府內進行道歉儀式,並將發佈真相和解推動委員會設置。不過,「促轉條例」在立法院引起不小的朝野爭議。

民進黨團版本提出之後,不僅是引起國民黨、時代力量批評未將原住民納入其中,甚至連同黨立委陳瑩也站在反對立場,表示對促轉立法動機是肯定,但過去國民黨、民進黨都沒有注意228事件有不少原民受害。

陳瑩指出,如果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傾向處理威權時期,那就應該要修改名稱,或是將處理時間拉長,並將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納入其中。

時代力量態度也相當強硬,立委徐永明表示,相較於民進黨版本,時代力量版本更加完整,其中不單是沒有納入原住民,還因為民進黨版只單純框架立法,時力所推出的「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一併排入審查,框架是最完整的。

▼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各黨及原住民族立委6版本比較表。(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除了在野看法不一之外,據指出,在民進黨團會議時,針對此議題唯獨陳瑩持相反看法,可說是一敵全黨團。在民進黨版與陳瑩版的不同之處,民進黨不分區立委Kolas Yotaka表示,在任務上兩版本幾乎一致,陳委員只是多了第五項「公開並處理原住民族所遭受不公正之權利侵害」,其他皆一模一樣。

有關民進黨版促轉條例未列入原民的原因,Kolas解釋,版本沒有分族群,在任務上前兩項「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原住民都包含其中,好比前輩受到228迫害,不可能跳過原民不處理,這是台灣整體事件,若要開放檔案,不可能不管原民、客家人或任何族群。

Kolas強調,以個人立場來看,並不需要立法,因為原民各式各樣的權益與權利,都散落在各種法裡面,之前在司法委員會時,詢問檢察官,目前所有5個版本(當時5個版本,後來增加孔文吉委員版,共6版),無論哪一版本通過,原住民狩獵被抓會不會被起訴判刑?答案是會,因為森林法、野保法都沒有修,「所以,這對我來說只是組織法,不是做用法,這是最大的問題,所有委員都很清楚」。

至於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的版本,Kolas表示,民進黨作業時間是兩年,每次得延長一年,但是時力跟親民黨竟提出三年與四年時間,「這是允許三、四年後,才提出研究調查報告,之後才開始立法」。

她強調,我的看法完全不同,何苦再疊床架屋,過去已經有原民會或是其他部會,只是沒有將這些法好好落實而已,「我的重點就是不想等這麼久,我怕蔡英文會跳票,如果調查結果4年才出來,跳票可能非常高」。

至於時代力量的版本,Kolas認為,太過理想化了,批評立法不是寫散文,把很多的期待、立法的目的跟法條,寫得跟台灣殖民史的小說、散文一樣,這是無助於改善現況。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與陳瑩。(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