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萬年前琥珀出土見兩「盔甲蜘蛛」上演「鬥陣」戲碼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兩隻正在打鬥的盔甲蜘蛛(圖/翻攝於《英國每日郵報》)

還記得《侏儸紀公園》第一集的橋段,有塊黃澄澄的琥珀,裡面包覆著一隻蚊子,抽取蚊子吸取恐龍的血液,利用血液分析出DNA,再度把恐龍複製出來。近日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北緬甸出土一個遠在9900萬年前,於白堊紀晚期的琥珀內有兩蜘蛛正在上演「鬥陣」戲碼,考古學家對於蜘蛛進行採樣分析,對外宣布它們是一種遠古新物種,並且稱之為「盔甲蜘蛛」。

美國堪薩斯大學古代無脊椎動物學教授「保羅.塞爾登」(Paul Selden)表示:「琥珀裡是雄性蜘蛛,此種蜘蛛外觀有尖牙和盔甲,頭部的角狀突起末端有兩個分叉,體長約1.58毫米,對於現在的物種而言,是屬於不曾看過的外型,而目前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白堊紀研究雜誌》上。」這樣的盔甲外型有利於保護自己,避免遭掠食者偷襲,這就是為什麼要稱牠們為「盔甲蜘蛛」的主因。並且塞爾登教授表示:「研究學家看到蜘蛛頭部突起物,看上去非常像眼睛結構。」也許可由此發現這突起物是否將會演化成蜘蛛的眼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