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詐騙犯將送陸 外交部澄清處理態度無不積極

 

▲外交部。(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柬埔寨20日表示,將把包含13名台灣人的27人詐騙集團遣送至中國大陸。柬埔寨稱「因為他們都是中國人」。對此,由於外傳外交部對此事處理態度消極,外交部下午澄清,外交部第一時間確實曾接獲求助電話,助依標準作業通報並提供必要協助,不積極一事並非事實。

柬埔寨警方13日逮捕27名來自兩岸之電信詐騙犯嫌(包括13名國人),這些嫌犯是透過電話向中國大陸被害人勒索金錢,受害人均為大陸人。

外交部指出,本案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已於第一時間派員前往金邊交涉並試與柬國檢調機關合作調查取證,同時要求柬方依「國籍管轄原則」速將我國籍嫌犯遣送返台;不過,陸方此次援例主張受害者均在中國大陸,要求柬方將所有嫌犯遣送赴陸,並強力阻撓我方人員探視我國籍犯嫌。

由於我方未在柬埔寨設處,外交部說,柬國相關事務係由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兼轄。本案駐處獲悉情資顯示,由於陸方強力介入施壓,柬方可能於近日將我國籍犯嫌強制遣送至大陸,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處長梁光中已於17 日中午率員搭機前往金邊,親向柬埔寨警察總署與移民總署嚴正交涉。駐處呈報之相關過程及訊息,外交部均隨時知會法務部、陸委會及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並保持密切聯繫。

另外根據駐處嗣於18日接獲通報,又有4名我國籍人士在金邊機場擬出境時遭逮捕,駐處人員已趕往處理,協助釐清,初步瞭解4人亦涉及電信詐騙。

同時,外交部也澄清,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確曾接獲相關求助電話,且於第一時間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通報並提供必要協助,媒體報導外交部態度不積極各節,並非事實。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