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放假雪隧就塞爆! 宜縣議長:外地車收50元「入城稅」

▲雪隧一到假日就塞車,宜蘭縣議長陳文昌建議,可以向外地車收取每部新台幣50元的「入城稅」。(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5號雪山隧道通車至今已屆滿10年,而通車以來,宜蘭的環境、治安、生活品質等方面都受到影響。對此,宜蘭縣議長陳文昌16日建議,可比照國外方式,向非宜蘭人收取新台幣50元的「入城稅」或「環境稅」,用來改善交通等問題,若捨不得花錢,可轉搭大眾運輸工具,以價制量,就可改善雪隧車輛壅塞問題。

雪山隧道開通至今10周年,雖然大幅縮短宜蘭到台北間的距離,但每到放假時,大批的人潮就湧入宜蘭,導致當地的交通狀況擁擠,也影響當地人的生活品質。對此,陳文昌指出,「入城稅」或「環境稅」在歐美或新加坡等國家都有成功案例;目前每年經由雪隧進入宜蘭約有600萬人次,就算扣除宜蘭籍車輛也有300萬輛次

陳文昌接著表示,若對每部非宜蘭人的車輛收取新台幣50元,這也算合理,而每年也可收取上億元,這些收入對於改善交通不無小補;若有人捨不得花這筆錢,可轉搭大眾運輸工具,以價制量,也可改善雪隧車輛壅塞問題

針對收取「入城稅」是否真的能改善相關問題,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對於陳文昌的建議,縣府表示尊重,但交通管理的策略有很多種,是否收取「入城稅」或「環境稅」,必須要有配套評估,不過還是會把這個建議提報到交通部溝通平台小組,進行可行性評估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