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調級情報收集艦駛入日本領海 陸:符合「航行自由」原則

▲東調級情報船最新的一艘是851號情報搜集船。(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本防衛省15日發佈消息,大陸解放軍一艘情報收集船,在今天凌晨駛進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以西的日本領海。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局下午透過官方微博回應,土淵海峽(又稱吐噶喇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中國軍艦通過該海峽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航行自由原則。」

日本防衛省稱,這艘中國海軍軍艦是「東調級情報收集艦」,在今天凌晨3時30分左右,被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發現,最後於清晨5時許,從屋久島以南駛離日本領海。

▲大陸國防部新聞局透過官方微博回應,軍艦駛入日本領海符航行自由原則。(圖/翻攝自國防部發布微博)

事實上,這是大陸國軍艦第二次駛入日本海域,上一次是在2004年,一艘核動力潛艇進入日本石垣島對開海域。而9日凌晨大陸與俄國共4艘軍艦,也才駛入釣魚台的周邊的鄰接海域內,雖未駛入領海區域,但當時已引發日方強烈不滿,並立即召見中國駐日大使抗議。

土淵海峽,是位在日本瀨戶內海中的前島與小豆島之間的海峽,全長2.5公里,最寬處約400公尺,但最窄處卻只有9.93公尺,不但是日本境內最狹窄的海峽,更是世界上最狹窄的海峽,1996年也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