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心北:焦慮本身無害 可怕的是沮喪和痛苦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提醒民眾指出,長期處在壓力下,不知如何放鬆,那麼壓力就可能引發緊張與焦慮,會壓垮一個人身心健康。(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指出,適量的壓力有時是無形的助力,可使人爆發潛力;但如果長期處在壓力下,不知如何放鬆,那麼壓力就可能引發緊張與焦慮,就像是駱駝身上最後的一根稻草,也會壓垮一個人身心健康!

什麼是壓力呢?唐心北主任指出,根據醫學上的定義是:「任何需要人去適應的改變就叫壓力」,例如失業的打擊、面對新工作的挑戰是一種壓力;另如親人過世、金錢週轉不靈、或是結婚、懷孕後需要改變生活現狀等也會形成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心北表示,當壓力來臨,身體的內分泌器官會分泌比平常多的荷爾蒙(如腎上腺素、甲狀腺素...),而這些荷爾蒙一旦產生變化,隨即就會帶動內臟器官進入戒備狀態,而使人體的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胃酸分泌過多等;影響所及,輕者可能造成疲勞、頭痛、失眠、消化不良等症狀,重者可能會使身體免疫力降低,引發感冒、陽萎、潰瘍、下痢、高血壓,甚至是可怕的癌症等。

在心理方面,壓力帶給人精神上的影響常是巨大且直接的,「焦慮」就是人類處於受壓狀態下,最容易引起的心理反應。事實上,焦慮本身無害,可怕的是心理長期處於此種狀態所帶來的沮喪和痛苦,往往會引發一些精神上的心理病,例如憂鬱症、焦慮症、壓食症、恐慌症等等。

為了應付壓力,也為了減少壓力對身體造成的慢性傷害,除了均衡飲食之外,自認壓力太大的人,平常也應該增加攝取具抗壓性的營養素,如此除了可以提高免疫力外,還可以強化自己的抗壓指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