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船隻雲集江蘇溱湖 「溱潼會船節」磅礴揭幕

▲江蘇泰州「溱潼會船節」揭幕,素有「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廟會」美稱。(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江蘇泰州「溱潼會船節」8日正式揭幕,素有「水上清明節」和「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廟會」的美稱。400多條船隻和上萬名會船選手雲集溱湖,氣勢磅礴的水上表演為近10萬名中外遊客獻上一場視覺盛宴。

溱潼會船節由南宋相沿至今,歷經數百年傳承不衰。南宋時期岳飛岳家軍與金兵戰溱湖,當地百姓在清明節撐船祭奠死將士,久而久之,便成一種水鄉習俗。每年清明時節,上千船隻、上萬船民來此聚會,場面壯觀。

這項傳統活動已經列為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全國十大民俗節慶活動,享有「天下會船數溱潼、溱潼會船甲天下」的美譽。近年來,隨著姜堰經濟的發展,會船節已成文化會,也是姜堰招商引資的經貿集會。

當天的節日上,500名篙手身著「金猴」服裝,手舞「金箍棒」,呈現出「齊天大聖」大鬧溱湖的奇特景象;此外,上千名篙手也分別身著元、明、清等古代的武士服裝閃亮登場,溱湖水面上船雙密布,划篙動作一致,與現場吶喊聲、鑼鼓聲齊響,場面十分壯觀。

▼「溱潼會船節」上千船隻、上萬船民來此聚會,場面壯觀。(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