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就知有沒有塑化劑! 中山和鴻海合資設睿軒檢驗科技

▲中山大學展示「現場食安檢測儀」的快篩速度。(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1年塑化劑風波引起民眾恐慌,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謝建台研發「行動大氣質譜儀技術」,只花3秒鐘便可檢測日常生活物品及各式食品、飲料中是否含有農藥、三聚氰胺、塑化劑等有害成份,並利用在「現場食安檢測儀」。中山大學也首次授權相關專利技術並入股,與鴻海合資設立「睿軒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將有毒食品通通趕出台灣!

謝建台表示,台灣塑化劑污染嚴重,這是我們都深受其害的,「這件事牽涉到下代,甚至下下代」,但是過去質譜儀技術成本高達1000萬,分析過程繁瑣又花時間,導致食安檢測速率低,「現在我們把成本降到500萬,檢驗時間也從幾個小時縮短到幾秒鐘,效率提升100~1000倍」,食安檢測要夠快,才會有嚇阻效果。他以酒測為例,一個晚上如果只能測不到10個,就無法發揮阻擋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建台說,不只在食品安全和農藥殘留等議題發揮作用,「行動大氣質譜儀技術」還可擴大應用至反恐、鑑識科學(如違禁品)、環境化學、疾病生物指標、醫學檢測等領域。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校方和睿軒檢驗科技共同開發的「快速篩檢平台」為基礎,利用專利技術與先進檢測設備,提供最貼近民眾的快速安全檢測服務,無論是在農畜產品、食品加工、環境分析、法醫毒理、甚至國土安全等領域,都能創造獨特的檢驗效率與分析價值。

在商業模式上,睿軒檢驗科技將陸續玩持農藥殘留、油品、塑化劑等快檢流程,並持續開發新的檢測項目及多元周邊服務,並持續拓展華人市場,建立品牌形象,未來更將結合電子商務及物聯網領域。

▲鴻海與中山大學合資設立「睿軒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食安把關。(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