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紅十字會享特權、政治性濃厚! 徐永明擬提案廢止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南震災後,各界紛紛伸出援手,不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募款爭議卻意外受到關注。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紅十字會不受《人民團體法》規範,且像陳長文、郝龍斌、王清峰等人都當過會長,政治性濃厚,他將提案廢止《紅十字會法》。

徐永明22日在立法院召開「也是轉型正義,紅十字會法何去何從?」記者會,他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自1954年立法以來僅小幅調整,排除了「人民團體法」及「公益勸募條例」等針對民間團體發起勸募活動應有的規範,享有特權、接近壟斷,監督機制不足。

律師黃帝穎表示,上個世紀因特殊因素成立《紅十字會法》,讓紅十字會的名稱在這個國家被壟斷,其中有相當多漏洞,例如第29條賦予紅十字會僅需透通過理事會決議,就可以向國內外發動募款,監督機制嚴重不足。

紅十字會總會聯絡發展處長徐孝慈回應,紅十字會只有在災難時的緊急募捐權與一般公益團體有差別,「將來可討論如何修法,但不宜廢除」。他也表示可以因應時代變遷修訂,但同時要發揮最大的人道效益以及符合民意期待。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表示,紅十字會扮演的角色橫跨外交、醫療、戰爭,有存在的必要性, 1954年就制定《紅十字會法》,2000也有經過修過法,他們的立場是宜修不宜廢。

▼南台大地震,各地紛紛伸出援手救災。(圖/記者李毓康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