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建造口徑500公尺天文望遠鏡 將遷貴州1萬居民

▲全球最大的天文望遠鏡FAST坐落於貴州山區(圖/翻攝自《中國青年日報》)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為了有助於尋找外星生命,將斥資12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60億)在貴州建造直徑500公尺、全球最大的天文望遠鏡(FAST),並預計遷徙近1萬名居民,以完成這項計畫。中國天文學會(Chinese Astronomical Society)理事長武向平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FAST能從宇宙的今天看到很遠的地方去,有助揭開宇宙起源之謎,甚至是『地外文明』。」

根據《新華社》報導,望遠鏡將設置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當地地處偏遠、附近沒有重要城市是被選中的主要原因,貴州地方官員誓言將在9月前,遷離望遠鏡預定地方圓5公里內的9110名居民,以「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遷居的民眾每人將獲得人民幣1萬2000元(約新台幣6萬1000元)的補助,部分人士還可獲得額外的住房補貼。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直徑305公尺可探測1300萬光年以外的天體,目前由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康奈爾大學共同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