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牽手國研院 新器材加快禽流感現場檢測

▲林啟萬教授(左)表示,和國研院共同開發的創新醫療器材具有低成本、靈敏度高、快速的優勢。(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大聯手國研院開發新醫療器材,可滿足禽流感檢測等第一線醫療檢驗現場大量、快速和低成本的要求,讓檢測人員不必再將辛苦採集的樣本帶回實驗室,再花人力測出結果,少掉近4倍操作時間。

台大生醫奈微米研究團隊教授林啟萬表示,分子診斷平台技術上,傳統醫療檢測仍靠酵素免疫分析法,不但要專業人員操作,耗時又昂貴。「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最大的優勢就是精準度表現得很好,而且要做到拋棄式應用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台大成本相當有競爭力,可以滿足30分鐘禽流感現場快速檢測」,國際快速檢驗器材都要兩三千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啟萬解釋,很多疾病檢測器材因為怕感染所以不能重複使用,加上現場檢測需要立即知道結果,第一線檢測要大量使用,所以要快速又便宜,若回到傳統方法收集樣本再帶回實驗室用人力檢測,恐怕無法反映現場狀況。

台大和國研院合作開發「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運用智慧型的儀器系統設計,能減少約四倍操作時間,但靈敏度比傳統晶片提升12倍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