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行車撞左右轉車輛奪233命 新式箭頭標線防「側撞」

▲交通部運研所推新式箭頭標線防機車族側撞車禍。(圖/運研所提供,下同)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今(104)年研究案中試推出一種新式箭頭標線,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劃設於接近路口的直行與右轉共用的右側車道上,以直接易懂的方式,提醒駕駛人:「車道內右轉車輛靠右、直行車輛靠左行駛」,以避免路口發生側撞。

▲▼台中市雙十精武路口西側改善前、後現場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台灣103年路口機車事故,發現其中有46.7%是直行車輛與其他左右轉汽機車碰撞造成的,此類肇事型態稱為。以103年為例,發生在路口的機車側撞車禍約62,179件,奪走233條機車族生命,並造成82,024人受傷。運研所孔副研究員表示,機車騎士若不想跟鐵包肉的汽車比硬而選擇靠右行駛,當接近路口時,若冷不防從左邊閃出一輛汽車在騎士面前右轉,總會讓騎士嚇出一身冷汗緊急剎車。

研究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教授許添本表示,通常機車習慣靠右行駛,到了路口發現左邊許多汽車想右轉,只好減速找空隙穿越,此時要是有一方沒減速,就容易發生側撞車禍。因此,道路交通設施需能引導機車騎士,欲直行通過路口時,最好讓出道路的最右側空間給右轉汽機車行駛,以避免此類衝突與車禍。

▲新式箭頭標線將持續觀察一年,若能有效減少肇事率將會推廣至各縣市。

運研所推出的新式箭頭標線並與台中市政府(7處路口)及高雄市政府(1處路口)合作,在其市內進行劃設,以進行實地驗證。試辦結果顯示,劃設新式箭頭標線後,約有8成的機車族受訪者瞭解其意涵並願意遵守,且直行機車與道路右側邊線的距離,平均可增加21%,右轉汽車與道路右側邊線的距離,平均可減少約10%,顯示路口劃設新式箭頭標線後,已出現直行機車遠離右側路緣的效果。

運研所表示,後續將持續觀察一年,分析肇事件數的變化,若確實對路口肇事改善的成效卓著,將推廣至全國各縣市實施。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關注生活大小事→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