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聯考回頭路 蔡英文:立專法設基金處理大學退場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4日公布教育政策,提出擴大學前教育與照顧、12年國教免試入學、重新架構技職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培育尊重多元之師資及前瞻教育,囊括學前教育到大學教育。對於是否恢復聯考制度,民進黨智庫社會群顧問林萬億表示,入學不應走回頭路,大學也不應該回到透過聯考方式篩選。

蔡英文宣示教育政策六大方向,她說,要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才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這是扭轉少子化危機的重要作為;解決國民教育令人困擾的入學制度,希望能盡快做到全面免試、就近入學,而「優先投入資源,盡速做到高中職的均優化」,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

她強調,倉促上路的十二年國教,之所以難以成功,就是因為沒有「高中職均優化」當基礎,也無法破除「只有進好學校,才能得到好教育」的迷思,未來一定要投入足夠的資源,提高社區高中的教學品質; 技職教育改革的第一要務,就是要全力來縮短學用落差,盡量去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實務,也必須廣泛向各行各業徵求人才,讓第一線的實務工作者,有機會在學校裡面傳授自己的經驗,讓學生可以透過學習跟實作,來趕上業界的腳步。

蔡英文接著說,學用落差也是高等教育面對的問題,大學應該要考量自己的優勢與傳統、所在地區的產業與文化需求,來發展學校的特色,過度追求統計報表的學術績效跟數字,卻沒有結合社會趨勢、發展自有特色,大學就無法培養出國家未來需要的人才。

此外,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台灣無可避免要面對大學供過於求的問題,蔡英文認為,政府不能放任大學自生自滅,應該要配合國家發展與區域發展的策略,推動大學的轉型跟整併,面對必須退場的大學,也一定要優先保障現有學生的受教權與教職員權益,民進黨主張要立專法、成立專案辦公室與基金,平順的來處理退場相關的問題。

在專業師資部份,蔡英文說,要全力來改善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讓他們提供小朋友最好的照顧和教導;在國民教育的部份,要讓老師有更大的自主空間,鼓勵職能成長和教案研發,用更多元活潑的方式,啟發學生的思考跟潛能;在技職教育的部份,也會讓職業達人或業界人才,進入學校當中,傳授自己第一手的經驗,銜接學生的學習與就業。

最後,在高等教育的部份,蔡英文認為,老師是引導學生研究、培養專業能力的關鍵角色,「教育學生」是他們的重要職責,並非所有人都要盲目追求國際論文的發表,只有當老師的角色被真正看見、被肯認,教育改革的最後一片拼圖才會完整。

蔡英文還提出「前瞻教育」的主張,她認為,教育必須要跟得上時代,不應該只為今日而教育,而是要為明日而教育,學生也要為了明日而學習,希望未來的教學,應該要強化學生包括問題解決、生活美學、知識累積、跨科整合、多元創新與團隊合作這六大前瞻能力,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能夠和社會接軌,承擔未來的挑戰。而為了讓學生有空間學習這些能力,也必須同步簡化課綱,逐步鬆綁課程,啟動由下而上的課程改革。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