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蘭百果樹紅磚屋傳熄燈...留不住文化活泉「黃大魚」

▲百果樹紅磚屋是宜蘭知名的文化景點之一。(圖/翻攝自「百果樹紅磚屋」粉專,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黃春明創辦黃大魚兒童劇團,2012年時進駐宜蘭火車站前的紅磚屋並命名為「百果樹紅磚屋」,長期舉辦各種藝文活動,但昨日(11月30日)卻傳出將熄燈。宜蘭縣長林聰賢則在臉書PO文挽留,要重視文化人、尊崇藝術家、寬待創作者,「因為我不知道,滿堂兒童歡樂的笑聲一公斤要多少錢?一年90萬保存文化活泉,很昂貴嗎?」

黃大魚兒童劇團2012年進駐宜蘭車站前閒置的紅磚屋,並命名為「百果樹紅磚屋」,經營咖啡館的同時也會舉辦偶戲、說故事等藝文活動,平時也會邀請知名作家來演講,成功將蚊子館改造成文化景點。

不過,由於本來就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百果樹紅磚屋雖然有名卻沒賺錢,加上今年12月底契約到期,因此考慮吹熄燈號。黃春明提到,外界存有「疑慮」,雖然他想留下,但對於能否繼續經營也不強求。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對此,林聰賢昨日在臉書PO文挽留,要重視文化人、尊崇藝術家、寬待創作者,因為他不知道,滿堂兒童歡樂的笑聲一公斤要多少錢,聽吳念真、柯一正談台灣味的KPI要怎麼計算,「一年90萬為宜蘭保存一處文化活泉,會很昂貴嗎?」3年前懇託黃春明進駐紅磚屋,看他將文化的根深深埋進土裡,「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林聰賢提到,在法令限制及部分議員的質疑聲浪中,黃春明傾向不續約,政府有許多規定是為了內部績效考核等,所以需要公文往返、制式報表,但「藝術文化」不能這樣計算,「在百果樹咖啡館裡,最貴重的不是咖啡,而是流竄在你周圍的氛圍與氣息。」衷心希望不要吹熄燈號,至於相關的後續細節將請秘書負責協調,「務必要把這條黃大魚,留在宜蘭。」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