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台灣進「反IS聯盟」 楊渡:IS是美一手炮製的怪獸

▲IS最新影片中可以看到台灣國旗。(圖/取自IS《No Respite》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先是被美國總統歐巴馬點名為反恐夥伴後,IS於24日發布的影片中提到「反伊斯蘭國聯盟」國家成員,也出現台灣國旗,因此引起議論,有人擔心101可能變成恐怖攻擊目標;作家楊渡則認為又驚又喜,「這下被列入恐怖報復名單,安全系統沒準備好,皮得繃緊啦!」

詩人作家楊渡著有詩集《南方》《刺客的歌》等,25日於中國時報投書專欄,以「誰養大恐怖主義?」為題,分析IS和美國間的關係,「現在的伊拉克政府是當年小布希政府大軍攻打,殺了海珊,才製造出來的傀儡政權,美國雖然走了,卻無法自立自強。但IS更是美國一手炮製的怪獸政權。

他指出,最初敘利亞反抗者為了反阿薩德政權,結成同盟,到處招兵買馬;美國於是出了許多先進武器給反抗軍,好讓他們長期支持下去,為了使他們熟練各種武器,讓沙漠雜牌軍成為精良部隊,還派了軍事專家去協助訓練。

但這些雜牌軍之中不少是當年被美國所滅了的海珊政權的精英衛隊,幫敘利亞反抗軍打仗只是一時的,等到壯大後就自立為王,成立IS;這樣的IS,一邊幫美國打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一邊打下伊拉克幾個城市,讓美國很難下決定要不要「左手打右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渡也認為IS很厲害,很有戰略,先占領油田,將原油透過黑市出售,再變成武器。歐洲國家雖說要抵制,卻無法奏效。原因很簡單,IS的下家,包括土耳其、阿拉伯國家的油商,都與歐美大油商有關。歐美油商要買便宜貨,就不可能斷了黑市。

「至於IS的先進武器哪來?敘利亞反抗軍是美國支持的,他們跟美國買武器,再賣給IS。」楊渡說,美國當然希望敘利亞繼續亂下去,不然就沒辦法賣武器,而且還可以利用IS源源不絕的黑市油,壓低國際油價,但對俄羅斯來說卻是最不利的。

楊渡也表示,普丁點出了核心問題,不是恐怖主義和伊斯蘭信仰、文明衝突,而是「石油戰爭」,不然美、英、法、阿拉伯在敘利亞邊境、波斯灣部署那麼多戰鬥機、飛彈、軍艦,為什麼從來不見他們轟炸IS,就是因為IS擁有油田。他最後想請問歐巴馬,「通過恐怖主義,你賺了多少錢?肥了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