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加抗伊斯蘭國聯盟?外交部:人道救援無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吉隆坡參加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及東亞峰會,並在記者會上表示,出席美國與東協以及東協峰會可強化對抗伊斯蘭國(IS)聯盟的合作,當中夥伴包括澳洲、日本與台灣等。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灣角色為協助人道及急難救助,現階段對中東難民提供人道救援行動也獲國際社會肯定,並無參與相關軍事行動。

歐巴馬在會中指出,美國的亞洲友邦在過去幾年也是恐怖主義受害者,當中許多國家也是美國反恐行動的夥伴,而出席峰會是和國際對抗伊斯蘭國聯盟中,亞太國家共同合作的機會。他也說,亞太地區的反伊斯蘭國聯盟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而過去1年多美國成立、領導對抗伊斯蘭國聯盟,約有65國參與,但由於行動多聚焦在美國的領導,許多夥伴的貢獻因此被忽視。

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美透過多元、多層次溝通管道,在政治、經濟與安全等領域密切合作,尤其今年建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加強國際人道援助能力建構與合作。外交部也說,台灣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及「區域和平的締造者」角色,政府持續透過美國等國家與國際組織,提供中東地區難民與貧民之人道援助,但無參與相關軍事行動。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