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江羚瑜出書 從離天堂最近的「殯儀館」活出生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神馬都是浮雲

▲《天堂門口的最終祝福》一書談的是作者江羚瑜到殯儀館當志工的所見所聞。(圖/江羚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天使二寶糖

《天堂門口的最終祝福》記述著作者江羚瑜到殯儀館當志工的所見所聞。有些人覺得去殯儀館會卡到陰,少去為妙,但她認為,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卡關了,更應該到殯儀館走一走。從死者家屬悲慟的淚水中,能感受到生命可以輕如鴻毛,亦可重如泰山;「死亡」很殘酷,但也能透過死亡,看到生命還有無限的可能。

江羚瑜說,人生的終點站在殯儀館,但殯儀館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在這裡服務可以受到中西方神明的加持,她在殯儀館看到的事物包羅萬象,包括台灣的宗教自由、從事殯葬相關工作人員不為人知的艱辛、以及在殯儀場才能聽到充滿黑色幽默的對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下班要回家的志工爸爸和殯儀館的駐警「過招」;志工爸爸對駐警說:「我先走了!」駐警:「祝你『一路好走!』」志工爸爸:「喔!謝謝!不過不知道是你先走還是我先走!」駐警:「肯定我要比你先走,因為這樣哭的人是你。」

▲在第二殯儀館做志工服務的江羚瑜(中)。(圖/江羚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二殯服務時,令她最有感觸的是傳統「白髮人不送黑髮人」的觀念。她說:「很多人的告別式辦得很風光,來送葬的人很多,但是小朋友的告別式,就只能看到小小的棺材,被火化師推進火化爐裡,沒有半個家人在現場送他最後一程。」在等待火化過程的90分鐘內,陪伴小朋友的只有火化師。

的確,或許離開的人也有不捨,但是被留下來的人心更痛。就像近期才上映、由五月天的石頭及林嘉欣演出的電影《百日告別》,裡面談到頭七的意義,是提醒生者死者真的走了、該放手了。

今天也才有報導指出,28年前愛子陸正遭撕票的陸晉德,由於沒有辦除戶,隨著法院定讞,以及每次選舉都會收到陸正的投票通知單、健保費催繳通知單,他在本月5日帶著戶口名簿與身份證,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詢問除戶相關事宜,告訴自己「是該放手讓陸正離開了」。

既然人死後帶不走生前的任何東西,那試問活著時,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人生道路阻且長,遇到再不如意的事都「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吧!無論環境如何,我們都且行且愛,且戰且珍惜;只有珍惜當下,感謝身邊的人,及時行愛、彼此關懷,才能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

時間是帖會沉澱一切的良藥,是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一旦看透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更能珍愛生命中的每一天與每個陪伴在你身邊的人。

江羚瑜部落格網址:http://sprinna0315.pixnet.net/blog

FB:江羚瑜

粉絲專頁:在天堂的門口

▼江羚瑜為了寫這本書,做了不少功課,除了延修生死學,也看了不少和死亡文化有關的電影,例如父後七日、送行者,書中更引用了許多哲學家的名言。(圖/江羚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