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者都是脂溶性 塑膠微粒易吸附「有機毒物」進食物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塑膠微粒危害有多大?國外專家利用染色劑,證實塑膠微粒會被浮游生物吃掉,而這些塑膠微粒容易吸附有機毒物,像是多氯聯苯和戴奧辛,一旦小魚吃掉浮游生物,大魚吃小魚,塑膠微粒就進入食物鏈,最後人類吃下些海洋生物,在體內累積毒物。所以像是美國的加州和伊利諾州,還有加拿大,都已經紛紛立法禁止使用塑膠微粒。

研究畫面中,一隻被經過放大的浮游生物正在吃東西,一顆顆小小發出螢光綠的東西,就是研究人員刻意染色的PE塑膠微粒,可以看到塑膠微粒就這樣慢慢被吞入浮游生物體內。這些塑膠微粒因為是脂溶性,進入河川之後很容易吸附有毒物質,再加上它體積太小,浮游生物誤食比率高,等於是把有機毒物帶入了食物鏈。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我們的一些洗臉的沐浴的個人護理用品,有些有一些小顆粒的,那像微塑膠的話,也可能直接到我們的一些水槽,就會排到河川裡面。」因為PE塑膠微粒和有機毒物都是脂溶性,所以非常容易吸附,一旦浮游生物吃下去,小魚小蝦吃掉浮游生物,大魚再吃小魚,累積毒物越來越多,最後可能進到人類肚子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利時就有研究,當地的養殖牡蠣每公克含有0.47顆塑膠微粒,常吃牡蠣的歐洲人,一年可能吃進1萬多顆塑膠微粒;就算不吃牡蠣,一年還是可能吃進1千多顆塑膠微粒,長期下來,塑膠微粒吸附的毒物就可能影響人體。

例如多氯聯苯、戴奧辛這種都是屬於環境賀爾蒙,會干擾內分泌,本身有致癌作用。台灣科技業發達,半導體業常用的全氟化物,隨著塑膠微粒進入人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殺蟲劑像是「γ-六氯環己烷」會影響神經中樞、肝、腎,多氯聯苯影響腦部、內臟、神經、生殖系統,已經證實會致癌的戴奧辛,也很容易被塑膠微粒吸附

因此在美國包括伊利諾州與加州在內,已經有8個州禁用塑膠微粒,加拿大政府也在今年7月底跟進,環保團體期待台灣政府能夠跟進,制定相關法令,以保障民眾健康與食物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