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重建5年進度才10% 馬英九允諾協助:不棄不離!

▲馬英九抵達久揚專案第3站海地,右為海地總統馬德立。(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太子港報導

總統馬英九的久揚專案出訪第3站來到仍在重建中的海地,海地總統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透露,海地在2010年地震後,重建5年復原進度可能不到1成,馬英九則在出席由台灣援助重建的最高法院大樓落成典禮時致詞表示,兩國是最好的朋友,承諾在海地的重建過程中,「保證中華民國一定不棄不離,全力協助」。

不過馬英九也有但書,他在與馬德立的雙邊會談後記者會上強調,中華民國當然不可能承受所有的援助工作,儘量協助那些由台灣協助後會比較好、比較快的事項。

久揚專案總統訪問團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由多明尼加轉往海地,由馬德立親自接機,緊接著「2位馬總統」形影不離,先到海地獨立先賢紀念館簽名、獻花,再前往最高法院大樓出席落成典禮,中午展開雙邊晤談,並召開記者會,接著出席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the Poor, FFP)贈米儀式、2015年海地臺灣獎學金新生及海地留臺校友會歡迎茶會,晚間馬德立並設國宴款待馬英九。


▲海地最高法院大樓落成。

海地2010年大地震後,原先的總統府、最高法院等公務機關多數被震毀,復原進度遲緩,由台灣出資4.7億援助重建的最高法院大樓,歷時兩年如期完工,馬英九2年前參與動土典禮,今日則參與落成典禮,典禮中,包括海地樞機主教和馬德立都為八仙意外死傷者默禱與祈福,馬英九則表達誠摯的感謝之意,並希望傷者都能盡快恢復健康。

馬英九也說非常感動馬德立宣布要將海地打造為法治國。


馬英九表示,海地5年前發生嚴重大地震,中華民國不僅在當時立即派出救難隊,也投入協助災後重建工作,他現在保證,未來重建過程,中華民國一定不棄不離,「我們兩國是最好的朋友,在貴國重建過程中,我保證中華民國一定不棄不離,全力協助,讓貴國的人民能夠早日重返家園。」

後來在與馬德立的雙邊會談後記者會上,馬英九提出但書,就是中華民國當然不可能承受所有的援助工作,而是儘量協助那些由台灣協助後會比較好、比較快的事項。

海地媒體則是提問馬英九,台海兩國是否有擴大、深化雙邊的合作項目?馬英九回說,海地擁有發展太陽能的潛力,台灣未來有可能協助太陽能發電的部分,雖然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可以減低海地對柴油發電的依賴;另外,技職教育的部分也會持續,增加海地需要的人才。

馬英九今天將留宿海地,這也是他上任7年多來,首次在海地過夜,馬德立為此特地感謝馬英九,認為這是友善對待海地人民的表現。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