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大夢想III《代戰》 真事改編,登台一曲重結母子緣

▲《代戰》導演兼演員李菄峻,在戲中分別演以客家戲、歌仔戲、京劇一人分飾三角演出。(圖/《代戰》劇照,國光劇團提供)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京劇是一種非物質的資產,是用來回憶和想像的。回憶是維護傳統,想像是激勵創新,但在回憶和想像之間,最重要的是銜接當代。」國光劇團【小劇場‧大夢想】邁入第三個年頭,今年分別與3劇團合作,以大舞台帶小舞台的方式,於8月推出了《代戰》、《夜奔》與《幻戲》等三齣新戲,透過文白結合,讓觀眾輕鬆了解、並愛上傳統戲劇。

《代戰》一戲的命名源自《紅鬃烈馬》的代戰公主,但實際上講述的,卻是「客家百變天王」之稱的導演兼演員李菄峻的人生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菄峻生長於戲曲世家,除京劇外,對客家戲、歌仔戲也十分拿手。李母原本是戲班的著名花旦、武旦,主要演出穆桂英、樊梨花等角色,但卻因遭朋友栽贓毒品入獄,對當時仍在戲曲學院學習的李菄峻造成不小的打擊。「我一度放棄學戲,卻被黑社會老大姐夫押回學校。」李菄峻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

「還記得當時我去探監,10分鐘有7分鐘都在哭。」李菄峻說,在母親入獄後,等她服刑期滿一同登台唱戲成了他最大的夢想,但在18歲那一年,李母卻在她刑期屆滿之際,因心肌梗塞病逝獄中,「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碰母親演過的角色」。

讓李菄峻重拾旦角其實是場意外,當時因為某場戲演員欠缺,他只好硬著頭皮演出「花旦」一角,「當我帶著頭飾、臉上畫著濃妝,在表演結束後聽到觀眾熱烈的掌聲後,我突然覺得自己與母親產生了連結,莫名就克服了對母親角色的恐懼」。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策展人王友輝與三位導演廖俊凱(左二)、石佩玉(中)、李菄峻(右二),在「小劇場大夢想III」記者會上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代戰》的整個故事結構便是從李菄峻的成長過程改編,他一人在戲中飾演小生、老生與花旦三角,除了演出自己心境上的轉變外,也啟用了李素玉、馮文星、馮文亮、吳侑函、施侑岑、詹仁謹、馮思樺等剛從劇校畢業的新生代演員,探討年輕人學戲的過程,與投身劇場後如何堅持夢想。

《代戰》將於8月14至16日於木柵國光劇場連演4場,票價均一價400元自由入座。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上國光劇團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