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下山只求再多奉獻一年!2神父終於拿到「梅花卡」

▲新竹縣南耀寧神父拿到可永久居留台灣的「梅花卡」。(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

記者黃凱翊/新竹報導

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著各式各樣的人在這裡一起打拼,但有一群人,他們在台灣深山偏鄉默默犧牲奉獻了數十多年,卻每年都要下山一趟申請留在台灣的居留權。8日,兩名在新竹偏鄉服務的神父在內政部移民署的幫助之下,終於拿到了台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丁神父還開心表示,「總算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了!」

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專員蕭小姐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其實這張「梅花卡」的背後有個故事。以前沒有「梅花卡」制度,這些外國神父每年都要從偏鄉千里迢迢到市區申請居留權,當時有個高齡95歲的葉神父希望能擁有永久居留權,沒想到還沒等到「梅花卡」制度出現,神父便已過世。移民署在民國98年建立「梅花卡」後,積極尋找在台灣服務許久,且已65歲以上的神父,主動為他們申請「梅花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獲得梅花卡的兩名神父,分別為在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服務的美籍神父丁松青,以及在新竹縣尖石鄉嘉樂部落傳教的南耀寧神父。其中34年次的丁神父已經在台灣待了41年,他不僅創辦台灣第一間山地托兒所,更教導當地許多小朋友英文、美術,是許多孩子們心中的「丁爸爸」,蕭小姐回憶,當天他們送梅花卡到清泉部落給丁神父時,還有兩名長大的孩子回來探望神父。

▲拿到梅花卡的丁松青神父開心表示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了。(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

37年次的南耀寧神父則已在嘉樂部落傳教長達21年,由於山上物資缺乏,信仰不僅是當地的精神依靠,教會更往往是當地小朋友成長時的重要支柱,南神父不僅免費幫當地國中學生補習,每星期還從山區下山指導,再開車載著部落小孩回家,個性活潑的南神父,還在移民署前往部落贈送梅花卡時,騎著腳踏車開心向專員們介紹當地的水蜜桃。蕭小姐表示,也許是在山上待了20多年的關係,南神父的國語有著濃濃的「原住民腔調」,一句「車子停這裡沒關係的啦!」還讓他們一度誤以為是當地原住民在指揮他們停車位置。

蕭小姐表示,臺灣的偏鄉部落交通不易,連他們送梅花卡到山上時,「同車的役男都暈到吐了」,這些神父卻每年都要下山申請一次居留證,只為了能繼續留在台灣服務,這次能幫兩位神父申請到永久居留權「梅花卡」,實屬不易;雖然只要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外籍人士,都可向移民署申請,但由於內政部的審查會非常嚴謹,從2006年至今,僅發出119張梅花卡,也難怪丁神父會開心表示自己總算是「中華民國國民」了。

▲用「原住民腔」的國語介紹教會環境的南神父。(圖/移民署新竹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專員說丁神父充滿濃厚的藝術家氣息。(圖/移民署新竹服務站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