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門沒禮讓來車或行人 交通部擬修法最高罰3600

東森新聞記者凃宥丞、吳雅婷/高雄報導

機車騎士騎車在路上,可能常常會被突如其來開啟的車門給嚇到,有時甚至會因此發生意外,但要是沒受傷,以現行法規而言,警方是無法可管。為了提升用路人安全,交通部現在要擬定「開車門條款」,要是汽車停車沒有注意後方來車或是禮讓行人,都可能因此吃上1200元至3600元不等的罰鍰。

先前在花蓮才剛發生一名女騎士行駛在大馬路上,右方一輛停靠在路旁的轎車,因為車內駕駛沒有查看來車,直接將車門打開,騎士當場來不及反應,連人帶車重摔在地上。其實像這樣開車門沒注意造成的意外時有所聞,不過如果沒有造成傷亡,警方通常無法可管,但現在情況有了轉變。

為了提升用路安全,交通部擬修訂開車門條款,如果汽車停車或是臨停沒有注意後方來車,或是不禮讓行人,就可能被處以1200元到3600元不等的罰鍰;要是使人受傷或更嚴重的傷害,可能得吊銷駕照,比照現行法規嚴格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有駕駛受訪時直言,「不合理!因為警察沒辦法取締,你怎麼認定他(騎士)有沒有被驚嚇到?」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罰款我覺得還蠻合理的,就是可能還是要去界定範圍。」

目前正在研擬的修法草案本意雖好,但是在執法上也可能面臨困難,因為駕駛開車門是否有禮讓行人,主觀上很難判斷,該如何舉證?執法上的確有難度,但是再看看因為開車門造成的意外一年比一年嚴重,車門條款確實勢在必行,但該如和訂定準則,民眾又該如何遵守規定還有待商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