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條圓吻鯝魚逆流魚梯 宜蘭龍潭湖的最美風景

▲宜蘭龍潭湖經過復育計畫變成光觀景點。(圖/村長李志文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

曾被列為保育類魚種的圓吻鯝魚,在宜蘭龍潭湖當地社區居民的保護下,魚群數量逐年增加到20多萬條,每年數萬條魚從下游溯溪到上游產卵,經過魚梯時的場面相當壯觀,也因護魚有成,讓這裡從不起眼的果園變成一個生態園區,遊客在這裡欣賞到的不只是大自然的美,還有充滿感動的人文風景。

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村長李志文表示,社區這幾年參加農村再生社區計畫,找到這塊標地,發現這裡有珍貴的圓吻鯝魚蹤跡,於是蒐集、整理資料,「2年開始著手整治野溪,總共超過上百人參與」。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工程,包括河道、魚梯、觀魚平台的規劃,接著還有第二期、第三期工程,像是初圍景觀、濕地公園,要打造一個水中花園,還會有休憩設施,供民眾在這享受大自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志文說,其實龍潭湖早期是私人的柚子園,大約有600坪,附近周圍都被圍住,溪流不到30公分,「後來有地主買走果園,才同意讓我們操地,復育地佔了200坪左右」。

李志文指出,端午節前後,是圓吻鯝魚溯溪期,每天會有好幾批魚游上來逆流產卵,「經過設計改河道後,魚上來後還會在小水塘休息,停留2到3天,好幾萬條魚一起游上來,畫面實在很壯觀」。因早期都會有人來偷抓魚,居民就組成巡守隊,每年這個時候都會24小時輪班守在岸邊,後期縣府祭出保護令,不准濫捕,否則就開罰3到15萬。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如今,龍潭湖生態園區聲名大噪,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除了增加解說牌、步道,還有6-7名自願當解說員的居民替大家服務,李志文說,未來計畫組成導覽志工隊,假日提供遊客導覽解說,盼能成為生態復育教學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