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國夢碎 民進黨:馬政府倉促、草率、一頭熱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13日上午發布新聞稿,宣布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回應,這是馬政府草率、倉促決策,把「國際事務兩岸化」的結果。

鄭運鵬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要參加任何國際組織,政府都應「按部就班」,但馬政府申請加入亞投行前,既沒有專業評估,過程中也無足夠社會溝通,只是倉促、草率、一頭熱,最後卻撲空,反讓國家信譽受傷害。

鄭運鵬強調,政府申請加入國際組織前,應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報告,向人民交代清楚要用什麼身分與名義參與、用什麼方式參與,並解釋相關權利、義務,如何確保台灣不受歧視,更應與社會充分溝通、接受國會完整監督。

鄭運鵬說,是不是創始會員國並非問題核心,馬政府真正應面對的重點是,針對加入亞投行的利弊得失,以及會員資格的獨立性、權利義務是否能與他國一致,進行縝密考量,絕對不能黑箱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