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效率、廉潔治國 工總:台灣要學習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感染肺炎病逝,享壽91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對此,全國工業總會23日表示,新加坡雖是彈丸之地,但在強調效率、廉潔的「李光耀式」領導下,無論產業、經濟、政治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發展,「這是我們要學的」。

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3月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享壽91歲。新加坡政府宣布,從25日至28日,將把李光耀的遺體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並在29日下午2時,於國大文化中心舉行國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李光耀是極受敬重的政治家,李光耀成功帶領新加坡從殖民地變成富強國家的過程,有許多值得我國借鏡的地方。

蔡練生認為,效率和廉潔,是李光耀帶領新加坡走向富強的關鍵。他舉例,以石化產業而言,台灣的天然條件優於新加坡,但國光石化「在台灣搞了很久,卻無疾而終」,轉而前往新加坡投資,「一樣有環評的問題,但只花3個月就解決了」,行政效率非常好。

在廉潔方面,蔡練生說,多數人都認為,新加坡的法律很嚴格,管得很多,但這些嚴格的法規,有助帶動國家快速發展、維持良好社會秩序,這些優點都值得台灣學習。

蔡練生也說,李光耀也相當關心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問題,希望兩岸能和平發展,「他的過世,讓大家都覺得很不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李光耀新加坡工總廉潔治國效率治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李光耀用人唯才 王應傑:馬政府應學習

李光耀用人唯才 王應傑:馬政府應學習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23日表示,李光耀讓新加坡從一個小小的殖民地,變成經濟高度發展的先進國家,關鍵就在於李光耀用人唯才,且政府有很強的政策執行力,值得我國政府好好學習。

2015-03-23 11:32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逝世 享壽91歲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逝世 享壽91歲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23日台北時間凌晨3時18分逝世,享年91歲,其長子、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也在臉書證實,父親在今天平靜地病逝,葬禮消息將會在稍晚公布。

2015-03-23 05:41

李光耀辭世 馬英九致唁電:奠定台星友好,功不可沒

李光耀辭世 馬英九致唁電:奠定台星友好,功不可沒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在李光耀逝世消息傳出後,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已在第一時間請駐星國代表謝發達轉達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唁電,對李光耀家屬表達慰問之意。

2015-03-23 07:09

終將統一? 李光耀:兩岸經濟整合才能走在一起

終將統一? 李光耀:兩岸經濟整合才能走在一起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3日凌晨3時18分因肺炎辭世,有「新加坡國父」之稱的李光耀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甚至在書中提過,台灣與大陸未來「終將統一」且美國不會讓台灣和大陸展開戰爭,「漸進的經濟整合」才能在免動用武力的情況下中台走在一起。

2015-03-23 07:50

歷任總統他都見過 李光耀「訪台25次」創國外元首之最

歷任總統他都見過 李光耀「訪台25次」創國外元首之最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由於李光耀與已故總統蔣經國私交甚篤,在1973年至1990間,每年平均訪台1至2次,就算在卸任後仍然持續來訪,來台次數超過25次,為台星友好奠定了深厚基礎。

2015-03-23 08:42

馬憶李光耀 與蔣經國深厚交情成兩國邦誼基礎

馬憶李光耀 與蔣經國深厚交情成兩國邦誼基礎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病逝,馬英九總統除在第一時間由發言人陳以信轉述哀悼之意,隨後再度透過轉述,回憶當年他在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感受到蔣經國與李光耀兩人的深厚情誼,而這也是台灣與新加坡兩國長久邦誼最堅實的基礎。

2015-03-23 08:48

蔣經國、李光耀私交好 馬英九幫擬信「筆鋒常帶感情」

蔣經國、李光耀私交好 馬英九幫擬信「筆鋒常帶感情」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感染嚴重肺炎,23日凌晨辭世,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已請外交單位轉達唁電,對家屬表達慰問之意。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馬英九回憶過往,前總統蔣經國與李光耀私交甚篤,時常有書信往來,擔任蔣經國先生秘書時,若需撰擬信件給李光耀時,都會被交代要「筆鋒常帶感情」。

2015-03-23 08:49

這就是李光耀的影響力! 維基百科中文網頁掛點

這就是李光耀的影響力! 維基百科中文網頁掛點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23日)凌晨3時18分病逝新加坡中央醫院,享壽91歲,截至上午9時許,維基百科中文頁面持續出現「抱歉,太多使用者正嘗試檢視此頁面,伺服器超出負荷。請稍候片刻再嘗試。」顯見「新加坡國父」對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2015-03-23 09:16

李光耀病逝 遺體將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

李光耀病逝 遺體將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於23日凌晨3時18分與世長辭,享壽91歲。新加坡政府宣布從25日至28日止,將把李光耀的遺體停放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並在29日下午2時在國大文化中心舉行國葬。

2015-03-23 09:17

李登輝:李光耀對星貢獻大 充分發揮生命價值

李登輝:李光耀對星貢獻大 充分發揮生命價值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23日凌晨病逝,由於李光耀日前就曾傳出病重消息,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轉述李登輝對李光耀的肯定,強調他帶領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對新加坡建國、發展貢獻極大,充分發揮生命價值與意義。

2015-03-23 09:4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