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萬年輕人有瘜肉陰影!腸胃健康日教你三步驟遠離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衛福部舉辦腸胃健康日提醒國人預防大腸癌。(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大腸癌與大腸瘜肉認知調查」,從網路方式調查1千多位22到49歲的民眾,發現「新國民病-大腸癌」是目前國內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約每3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再加上近年來罹癌率有年輕化趨勢,因此歸納出五大腸癌認知危機,於三月國際大腸癌防治月之際,啟動「2015年腸胃健康日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呼籲全民共同防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外食盛行,台灣71萬年輕人都可能壟罩在大腸瘜肉陰影下。(圖/東森新聞)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民眾瘜肉情況、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大腸癌與瘜肉等問題後,發現青壯年齡層個案時有所聞,顯示罹患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歸納出五大腸癌認知危機,包括一、瘜肉認知低:近八成民眾聽過大腸瘜肉,但多數認知錯誤;二、篩檢意識低:22歲至49歲有76.9%民眾沒有做過糞便潛血檢查;三、規律運動低:77.4%民眾運動量不足,未達333標準;四、外食蔬果低:67%民眾幾乎天天外食,七成以上民眾未達每日蔬果攝取標準;五、腸道健康低:近三成年輕人有便秘或腹瀉情形,腸道淨空情況不佳,可能使壞菌增生,並讓腸道吸收毒素機率增;此外,受訪者當中,有6.8%民眾表示本身患有瘜肉,表示台灣可能有高達71萬年輕人壟罩在瘜肉陰影下。

針對五大腸癌認知危機,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提出「遠離腸癌三步驟」,第一、主動篩檢,勤運動:鼓勵五十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主動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習慣;第二、多吃蔬果,少紅肉:減少高熱量、高動物性脂肪食物的攝取,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第三、腸道順暢,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說明,民眾蔬果攝取標準最好依照「蔬果彩虹579」原則,也就是以彩虹原則攝取多種類的蔬菜水果,小孩、成年女性、男性每日蔬果攝取量分別須達5份、7份、9份,同時多喝優酪乳也能助於維持腸內好菌,讓好菌與蔬果中的高纖成分為腸道健康打好基礎。

台灣癌症基金會並與衛福部國健署推動「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於5月29日「腸胃健康日」前,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是大腸鏡檢查 ,就有機會抽獎分享總價值二十萬元的優酪乳獎品,同時從4月12日起,在高雄市、新北市、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與台南市,也會邀集國內權威醫事專家,透過免費的「腸胃健康日巡迴講座」,為民眾傳遞更全面與正確的大腸癌、瘜肉防治衛教資訊;另外,至12月31日前,只要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以及切除瘜肉者,比照往年都可以參加「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三重抽獎活動,送出共達百萬獎值及獎品,詳情可上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查詢(www.canceraway.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