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指標人物 林飛帆入伍、陳為廷因性騷擾退政壇

▲林飛帆、陳為廷成為三一八學運的識別形象。(圖/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公民團體2014年3月18日選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晚會,大聲疾呼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立院審查,晚間10點衝破單薄的駐衛警防線,佔領立法院議場並與警方對峙。隔天早上陳為廷、林飛帆站到媒體前表達訴求,而兩人喚起台灣社會及青年對於政治關注,也成為三一八運動的代表人物。

就讀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的陳為廷熱衷社會運動,曾獲前總統陳水扁頒贈總統教育獎,包括反苗栗大埔拆遷案、台北文林苑都更案抗議都可見他的身影;正當時任苗栗縣長劉政鴻為大埔案屋主張森文上香時,陳為廷在抗議人群中丟出球鞋,這一幕被現場媒體拍個正著,陳為廷隨後遭劉政鴻控告,自此更為台灣民眾所知。

>> 30張ETtoday經典照片帶你回顧318太陽花學運!

林飛帆為台大社會系研究所學生,大學時曾在成功大學擔任「零貳社」創社社長,與陳為廷一同參與大埔案,後參與「反媒體壟斷」行動並擔任反媒體壟斷青年聯盟召集人;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計劃向東遷移鐵道,林飛帆也現身聲援。

長達24天的佔領議場行動,陳為廷與林飛帆成為群眾發聲的窗口,每天早晚讀報、召開記者會,陸續向政府傳遞「服貿重啟談判」、「退回服貿」、「先立法後審查」等訴求。陳為廷只要抓起麥克風,少不了激烈、激昂的語調,率領議場內靜坐民眾喊出口號;林飛帆則用細緻的條理整理、解說學運的訴求,兩人一動一靜襯起三一八運動的識別形象。

某天有民眾送了一整箱花進入議場,大家拿了一把向日葵放在發言台上,使得三一八運動多了「太陽花學運」別稱,陳為廷曾笑說,「其實裡面還有菊花」。媒體24小時守候議場內,意外拍下陳為廷抱著熊玩偶入睡的照片,也將陳為廷的隔代教養背景再度攤開在陽光下,網友心疼封為「小熊為廷」。林飛帆時常以圓框眼鏡搭配軍綠色外套造型現身,一時之間也讓同款外套銷售一空。

三一八學運屆滿一周年,回顧帆、廷二人走出立法院後,與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組成公民團體「島國前進」,而陳為廷獲民進黨禮讓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又因性騷擾的往事黯然退出選舉;林飛帆獲得台大社科院第一屆「社會利他獎」,隨後休學入伍服替代役,「島國前進」則由黃國昌代表發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