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珊瑚金字塔 台大教授探索「睡美人島」上古文明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親眼看看啊啊啊~~~~~~



▲有睡美人島之稱的科斯雷島。(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記者林冠瑜/台北報導

世界知名的埃及金字塔矗立在沙漠之中,吸引世界遊客前往觀光,但在太平洋島嶼上也有「金字塔」,而且是世界唯一使用珊瑚所做的高塔陵寢。位於太平洋的島國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其中最東邊的科斯雷島(Kosrea),過去曾有過名為勒鹿(Leluh)的古帝國文明,遺址上存有至少五座的珊瑚金字塔。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沈川洲參與美、澳、台跨國研究團隊,探索這座世界僅有的遺跡,研究成果於13日登上美國頂尖科學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研究團隊重建珊瑚金字塔的示意圖。塔高約4、5公尺,底座每邊約20公尺寬;頂部平台長、寬約1公尺,是暫存君主遺體之處。歷史上流傳,每一座金字塔需利用1萬個團塊狀活體珊瑚來製作,由於活珊瑚數量無法支撐需求,傳說是每2個世紀建造一座金字塔。但團隊檢測這3座金字塔珊瑚標本後,否定了這項說法。(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珊瑚金字塔頂上的下凹地窖。相傳一座金字塔需要一萬個平台中間深色處為下凹地窖,是暫時存放君主遺體的陵寢。舉行完葬禮儀式的數月後,遺體會送往海邊的珊瑚礁下葬。(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金字塔的建造時間和葬禮儀式,長久以來始終是個謎團。沈教授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勒鹿文明僅有語言,但沒有發展成文字,因此過去對金字塔的種種說法都是經由口耳相傳留下來的口述歷史,需要更多的檢驗才能證實。

他與台大團隊,利用尖端鈾釷定年技術,測量從金字塔上所採集的珊瑚標本,結果顯示珊瑚年齡分別在1311、1322 與1388年,不僅推翻了口述歷史所說每百年建造一座金字塔的說法,也確定金字塔的建造是相隔數十年後陸續完成。另外,確定了珊瑚的年齡,證實了金字塔的建造時間比流傳的時間早了數百年,是研究的大突破。

沈教授表示,科斯雷島的珊瑚金字塔有3個「世界第一」

1.全球唯一利用生物材料所做的金字塔,一般所知的金字塔則是用岩石或石灰岩、泥巴製作的泥塊做的。

2.金字塔不是錐形,頂端並非尖銳的突出,而是有開放式的平台。

3.傳統金字塔是永久的陵墓,而柯斯雷的則是暫時存放的陵墓。

非常具有列為世界遺址的資格和意義,目前團隊也正在向聯合國申請。

▲沈川洲教授手拿著正是採自勒鹿遺址珊瑚金字塔微孔珊瑚標本(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科斯雷島潮間帶上的珊瑚礁。(圖/沈川洲教授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