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財務怎追? 王尚智:有「囉唆但具體」的查帳角度

▲慈濟一尊要價33萬元的宇宙大覺者,引發爭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近日因內湖開發案、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發言、要價33萬元的宇宙大覺者等議題,引發外界質疑慈濟年收近百億的財務透明度。對此,資深媒體人王尚智認為,輿論中要有「雖然囉唆但具體」的查帳角度,提供出來,才能幫助政府今後對於慈濟在內的所有主要慈善宗教團體,查帳不是「查假的」!

王尚智表示,慈善的「給予」和「掠奪」之間,有時不需要長篇大論,就是每個人其實一眼即知的事情,自己曾短暫負責「人間衛視」,當時以電視台的有限規模,希望協助台灣非營利組織(NPO)的概念能更正規與成熟,也自認已經練就一雙「法眼」,基本上足以看穿許多外人難以理解或想像的細密層面,而這個「法眼」核心,就是明白看他們「怎麼收錢、用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尚智指出,對於慈濟的問題,除了以佛教徒身份從宗教經典的角度批判外,所有批判的著眼點,始終針對慈濟的「擴張問題」,並且緊盯以財務為主的「決策層面」,所有慈濟後來的扭曲變形,始終就是「高層」,甚至包括證嚴法師在內的這一批人。

王尚智認為,政府做事都是虛虛實實,對於慈濟的查帳,首先必須監督政府,以過去食安問題的例子,「裝傻或拖延」一向是官員最會,因此輿論中要有「雖然囉唆但具體」的查帳角度,提供出來,才能幫助政府今後對於包括慈濟在內的所有主要慈善宗教團體,查帳不是「查假的」,畢竟先把「帳」給查了,當中若有問題,那就不是慈濟發佈又是同樣滿篇「作文比賽的新聞稿」能夠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