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硬赴國會演講 警告歐巴馬:勿與伊朗簽核子協議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未事先知會的情況下,前往國會山莊演說,引發歐巴馬強烈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長貝納(John Boehner)日前在沒有知會白宮的情況下,邀請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國會發表演說,即便華府表示不歡迎,但尼坦雅胡不僅執意前往,更批判歐巴馬對伊朗的外交措施,他的言行皆不僅引發白宮方面的反彈,也造成不小的外交風波。

尼坦雅胡於華府時間3日在美國國會發表了約40分鐘的演說,表示如果美國與伊朗目前正在談判的協議最終達成,那麼這項協議將無法阻止伊朗發展武器,且他們會變本加厲,「可能的核子夢魘將展開倒數」。

據了解,美國與伊朗進行中的核子談判,預計3月達成綱要、7月完成談判簽約,內容包括減少用來濃縮鈾的離心機數量、限制伊朗使用重水反應爐、科姆的核能設施僅能用於研究,不能用來生產核子原料等。若美國與伊朗達成經濟協議,歐美國家將減少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儘管該協議看似完備,但尼坦雅胡抨擊,伊朗和過去一樣激進,根本不值得信任,這項協議不僅無法阻止發展核武,反而會為他們獲得更完備的核武。

這場在聯邦眾議院對美國國會兩院議員發表的演說,獲得現場議員與來賓26次起立鼓掌,反應非常熱烈,然而由於該演說並未受到白宮歡迎,約60名民主黨議員以缺席聽講抵制,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Elizabeth Rice)更抨擊此舉根本是搞破壞!

對此,尼坦雅胡表示,該場演說並沒有對歐巴馬有任何的不敬,他很感激歐巴馬在安全、情報上的合作與聯合國的支持,也不認為美以的聯盟關係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不過,有專家表示,歐巴馬致力於與伊朗達成協議,尼坦雅胡不可能用幾句話就可以改變現狀,而他直率的發言,不論最後美國與伊朗的協議有沒有成功,對美以關係都是很大的傷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