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賴振昌力推技職教育法 一年內火速三讀

▲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賴振昌。(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出任不分區立委 友人:怎會去暫無執政機會的台聯?

「立法委員是我的第四份工作,心態轉換的蠻好」。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當年他從台北商專(現已改名台北商業大學)畢業,高考及格進入財政部任職,再成為執業會計師,並攻讀台大商學博士,隨後擔任大學校長,就在校長退休之際,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力邀出任不分區立委,他不顧家人與同事反對,欣然接受邀請,進入體制面替台灣教育把脈。

賴振昌說,黃昆輝主席當初只問我一句話:「你覺得台灣的教育有沒有問題?」 以我第一線實際從事教育工作,當然觀察到不少問題,如果擔任立委,不管是從制度或政策面,都比較能有著力點,沒想到家人與同事通通投下「反對票」。

賴振昌轉述友人分析,通常國立大學校長心態保守,若有意參與政治,進入執政黨的機會高,「怎麼會選擇加入在野黨,還是短期內沒有執政機會的台聯?」但他認為,當時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鮮少著墨教育政策,台聯則提出「技職教育救台灣」的理念,讓他感受到提升教育環境的企圖心,加上校長任期屆滿才會點頭答應。

▲賴振昌考上博士班後,獲書法家黃天來親筆題字,他說「不管到哪,這幅字都會跟著我」。(圖/記者劉康彥攝)

提《技職教育法》 不到一年迅速三讀通過

賴振昌出任不分區立委後,迅速提出《技職教育法》並獲朝野認同,不到一年時間便三讀通過。賴振昌指出,台灣社會長期存在「士大夫」觀念,弱化技職教育,甚至輕視勞工,反讓國家流失許多優秀的技術人才。

他表示,此次修法將技職教育分為「試探教育」、「準備教育」、「繼續教育」三階段。「試探教育」是培育學生技職榮譽感,選擇技職並非二等公民,勿在世界大學排名的虛幻中迷失。

此外,近來食安疑慮頻傳,企業責任淪喪,如何重塑技職業正確價值觀,以提供優質商品為榮、獲取合理利潤為已足,是「準備教育」的重點;「繼續教育」則聚焦現有從業人員「終生學習」的重要性,授課首重職業倫理及國際觀的強化,其次才是專業技術的提升。

▲財政部公務員、執業會計師出身的賴振昌,桌上隨時擺放一台「有歲月」的計算機。(圖/記者劉康彥攝)

聚焦教育 台聯發起「翻轉台灣教育、重建台灣生機」運動

賴振昌預告,台聯下一步將發起「翻轉台灣教育、重建台灣生機」運動,由黃昆輝主席擔任召集人,邀請包括前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黃政傑、中華民國商業職業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永盛等多位專家學者,針對技職教育、私校、十二年國教、偏鄉與新住民學童教育,及課綱微調等議題提出對策,並交付台聯立委發動質詢,盼喚起執政當局與全民對教育的關切與重視。

▲長期聚焦教育議題的賴振昌,成功推動《技職教育法》三讀通過。(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