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監測廊道守護石門水庫 除了人還有「別的生態系」

▲石門水庫監測廊道。(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主要供應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湖口鄉的公共用水的石門水庫,蓋了8年一直才竣工,建壩之初所建築的一下廊道,如今被當作監測水庫品質使用,所有大壩安全的重要設備都在裡面,由於廊道過去幾乎從未對外開放,也讓外界猜測有軍事用途,水庫工程人員則趕緊否認,表示並非軍事基地,倒是有「別的生態系」。

石門廊道基於安全緣由極少對外開放,只有在103年石門水庫啟用50週年時,短暫開放,廊道最大斷面直徑達到15公尺,比雪山隧道11.9公尺還要大,寬廣的空間足可停放3架戰鬥機,全長8公里的廊道中,還有許多密密麻麻的叉路,在過去與對岸關係緊蹦的年代,曾被賦予了不少穿鑿附會的「戰略」傳說,但其實現在的石門廊道功能相當單純,就是監測以及維修。

廊道單純就是監測石門水庫壩體安全,其中設置了地下水位觀測井、地震儀、排水廊道、量水堰、沉陷位移觀測點等200多個監測設備,工程人員說,每月他們都會例行性地校對儀器,每日也會採取2到3人一組巡視。另外,颱風泄洪時、發生4級以上地震以及氣象局發布豪大雨時,工程人員都會坐鎮廊道內,畢竟壩體的安全攸關整個水庫的命運還有下游的安全,「如果廊道內發生地下水位異常,有可能是庫水滲漏,那時就會先將水庫洩洪降到一定的水位,再確認狀況。」

工程人員強調,廊道現在並非軍事基地,倒是有「別的生態系」,時常看見蝙蝠飛來,內部用來疏通地下水的溝渠內也有魚蝦、青蛙的蹤跡,甚至連蛇都有,「魚、蝦跑進來後就出不去了,在裡面自成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