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話連發 蘇貞昌:呷發糕會大發、呷芋粿巧攏袂餓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妻子詹秀齡合力做發糕、芋粿巧,祝國人發大財。(影片/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夫人詹秀齡為迎接羊年,特地至新莊「阿瑞官粿店」學習製粿。蘇貞昌不僅吉祥話連發,還不時「曬恩愛」。當發糕熱氣騰騰地出爐後,先捏一小角餵妻子,還說:「呷發糕會大發,呷芋粿巧攏袂餓,小姐會妖嬌」,員工聽了都直呼「水喔」。

享譽盛名的「阿瑞官粿店」已傳至第五代,創始人蘇瑞以發糕打響名號,後以碗粿、紅龜粿聞名街坊,第四代主打芋粿巧,剛接棒的第五代持續改良創新,以研發南瓜粿為主。

▲蘇貞昌依序將發糕原料倒入杯中,成品出爐後,還捏了一小口餵詹秀齡。(圖/記者陳明仁攝)

蘇貞昌在第四代老闆帶領下,小心翼翼將發糕原料倒入碗裡。他憶起兒時過年與弟弟合力做發糕,試了十幾次都沒有成功,但只要發糕一「炊」好,總是「香香香」,眾人還是紛紛搶食。經20分鐘出爐後,濃郁的發糕香氣更讓他忍不住捏了一小口先餵詹秀齡。

老闆形容,依照傳統習俗,只要發糕裂縫越大就越能發財,加上發糕的形狀就像花瓣展開,「花」、「發」又有諧音,發糕便成為過年期間「最夯」的糕點之一。

除了發糕,蘇貞昌還親手製作芋粿巧,在麵團裡放進芋泥、芋頭和肉塊。說到小時候在屏東過年的印象,蘇貞昌說,從年前大掃除開始,再到準備年菜、殺雞殺鴨、做甜粿、顧大灶,可以說是家裡的大事。

孩子陸續出生後,蘇貞昌仍維持回屏東老家過年的習慣。他說:「以前巧慧(蘇貞昌長女)他們小的時候,過年都帶回去屏東看雞、看豬、看牛,不然台北小孩畫雞,都是畫超級市場裡『沒有毛』的雞」,已是阿公、阿嬤的兩人,還想帶孫女韶瑪、韶齡學習做發糕、芋粿巧。

媒體詢問,是否曾與孩子合力製作食物?蘇貞昌說:「有,多的是,這也是種親情培養,讓他們知道食物怎麼來,吃起來味道就不同」;詹秀齡表示,孩子小的時候常常一起做蛋糕,弄很多層,旁邊再用皺紋紙裝飾,此時蘇在旁答腔:「我都負責攪啦」。

▲現場員工爭相索取蘇貞昌的一圓紅包。(圖/記者陳明仁攝)

詹秀齡看蘇貞昌捏芋粿巧相當起勁,開玩笑說:「可以來這邊打工了」,蘇苦笑,「哪有這麼快就出師,至少也要三年四個月」,他還端起捏好的芋粿巧展示,妙語如珠,祝福國人「呷芋粿巧攏袂餓,小姐會妖嬌」、「粿,圓圓圓,一家大團圓,大家吃粿大賺錢」。

新莊,其實是蘇貞昌人生中的重要起點,當年初至台北念大學,便借住姐姐及姊夫位在豐年街的房子,與阿瑞官粿店才隔幾條街;加上身為「老縣長」,蘇對周遭環境格外熟悉,與粿店第四代老闆更是多年舊識。難得回到青春記憶的求學起點,對大位也無掛念,蘇貞昌顯得份外輕鬆、自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