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竹聯幫殺手今牧師 呂代豪回憶鄭立德:當年很客氣

東森新聞記者黃淳璟、馬瑞辰/新北市報導

現在身為牧師的呂代豪,曾經也混過竹聯幫,他和這一次高雄監獄暴動的主嫌鄭立德認識,在他記憶中的鄭立德才剛初出茅廬,因為是後輩的身分,談吐都很客氣。他也認識另一名同夥靳竹生,兩人待過同一個管訓隊,認為他是一條漢子。

「他這個人是滿講義的,算是不錯的。但是沒想到……我覺得非常遺憾。」呂代豪一談起鄭立德,要回憶到好幾十年前,在竹聯幫的聚會中第一次碰面,當時的鄭立德還相當年輕,因為是後輩談吐很客氣,沒想到當年的小毛頭,現在竟然大膽想越獄。呂代豪不只認識主嫌鄭立德,同夥靳竹生也跟他待過同一個管訓隊,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靳竹生被懲罰的時候。

呂代豪回憶,「隊長拿那個竹子,打一下,打到第三、四下,竹子就斷了,斷掉的剩下的打更厲害,打了30下,我們的背本來是白的背,就變得一道一道血痕。」

經過這個事件,加上他曾經看過靳竹生用削尖的牙刷,在獄中和別人衝突的模樣,讓他認為靳竹生是條漢子,兩人也因為父親都是軍人,而且都喜歡打籃球,最後成為了好友。這些陳年往事,距今已經10年以上,他都還記憶猶新,記得8年前,靳竹生也曾經打電話給他,他後悔當時沒有拉對方一把,沒想到現在以輕生收場,而他對於這整個暴動過程,是深表不認同,「我是佩服他們的行為,但不欣賞他們的作為。」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雖然他們選擇傷害自己,而不是選擇傷害別人,但對於整個計畫還是直呼好傻,他自己也曾經混過竹聯,最後選擇浪子回頭,看到多年的好友最後沒能走上正途,讓他感慨萬千。

呂代豪涉犯木柵涼亭血案 全台38監待過14所

現在在淡水擔任牧師的呂代豪,曾經是竹聯幫天堂的成員,在18歲的時候就犯下1死15傷的木柵涼亭血案。一生當中多次進出監獄,也曾經走海路逃獄,在海上漂流2天,所以也很能體會想逃獄的心情,但最後還是被抓回去,讓他體會到逃也是沒有用的。最後他遇到了現在的老婆陳筱玲,當時和在獄中的他互通500封信,改變了他的一生,從此改邪歸正。

西裝筆挺、談吐溫文儒雅的呂代豪,現在是一名牧師,讓人很難想像他曾經是一名總共被判過38年刑期的幫派分子。

舊照片裡,手裡拿著狙擊槍,靠在乾草堆後面試槍,當時他耗資近百萬取得這把槍,擁槍自重的他,加入竹聯幫天堂,犯下1死15傷的涼亭血案,全台38所監獄,他就待過其中14所,也有過越獄的經驗。

當時他趁著一個大雨的夜晚,躲過守衛的眼線,跳進卑南河裡逃逸,一路被沖到太平洋,就這樣在海上漂流了2天,上岸以後又跨過中央山脈,一路逃到台北,但最後還是在高雄落網,一共逃亡9個月。

經過這一次逃獄,他才發現怎麼逃都沒有用,該面對的總該面對,而改過向善的最關鍵原因,就是他的老婆陳筱玲。

在往來的書信當中,呂代豪漸漸被對方感動,就算他不斷犯錯,對方也都一直給他機會,在悔悟的過程裡,他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這名不願放棄他的女子,也讓他相信,只有愛能夠改變一切。

回顧他的一生,呂代豪年僅18歲,就犯下涼亭血案打響名號,隔年首度被關進監獄,而後一生當中,多次進出囹圄,在1976年的時候逃獄,被抓回去以後,終於在1979年服完刑,從此大徹大悟,並且在1982年和陳筱玲結婚。

雙手摟著自己的女兒,呂代豪笑得開朗,現在他不但有美滿的家庭,還有哲學博士學位,甚至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書,要讓更多人知道浪子回頭金不換。

▼看相關報導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