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專業訓練裝備不足 復航空難搜救人員身陷險境

記者孫曜樟/新聞幕後

復航空難搜救人員從第6天開始出現上吐下瀉、皮膚過敏、重感冒等症狀,資深專業潛水教練表示,國內的潛水訓練都側重在休閒潛水,在遇到此次復航空難需水中搜救時,就會暴露訓練、裝備不夠專業的窘境,所以,生病是預料中的事,但更可怕的是這些辛苦的搜救人員並不自知身陷險境中。

資深教練指出,潛水世界分為商業、軍事、休閒運動及公共安全潛水等多個領域,休閒運動潛水最為國人所熟知,絕大多數公部門及民間團體所訓、所學多是休閒潛水,因為這是潛水入門基本款,而公共安全潛水則屬水中「搜證」、「搜救」的高級潛水,除潛水裝備比休閒潛水昂貴許多外,還牽涉的教練、受訓人員素質等各方面因素,所以,國內從事公共安全潛水領域人數並不多。

他說,公共安全潛水在國外又稱為「緊急應變救援潛水(Emergency Response Diving)」,緊急應變救援潛水是其他潛水類型的組合,與所有休閒潛水或技術潛水界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潛水員執行的任務包含利用科學的潛水,證據打撈,水下考古、救援、水下犯罪調查及打撈等項目。

他指出,休閒潛水認證並不包含緊急應變救援潛水,也沒有授予艱鉅任務課程於其中,只有像 ERDI 國際緊急反應潛水一樣被認可的組織專項訓練會提供潛水員培訓及教材,大部分他們具有四項基本任務,即屍體、車輛、證物的尋回及建檔,每一項任務都十分的艱鉅。

但是反觀這次復航墜河空難發生後,熱血的潛水人員所受的訓練、所使用的裝備多為從事休閒運動潛水所用,根本就無法應付氣候變化、地型多變的空難現場環境,所以,才會出現先前有人要求送乾式防寒衣,以及今天會出現有大半的搜救潛水員都陸續生病的情況。

有系統組訓公共安全領域專業人員、添購搜救、搜證專業潛水設備,是政府亟待努力的方向。(圖/專業潛水教練提供)

他強調,警察和消防體系其實是最需優先組訓的公部門人員,因為,警察辦案有時就需有水下搜證人員,如轟動一時的「八里雙屍」案件中,當時應有不少證據還藏在河水中,而消防人員則是遇到如此次空難或是救溺時,就更需有專業的救援技術和裝備,因為,那不僅是可以保護自身安全,更可及時救出更多遇難待救人員。

►►掌握復航空難最新即時新聞,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