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6座101大樓」堆成的紙! 衛福部推病歷電子化

▲衛福部自98年起推動電子病歷。(圖/示意圖,達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把看醫生時一張張病例全部改成電子檔,可以省下多少紙張呢?衛生福利部估計,大醫院病歷電子化,一年省下的紙張可以堆成6座101大樓,還可以節省儲存空間,而數位化存取交換,對醫病雙方都有莫大助益。

衛福部今天(7日)舉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分享健康醫療資訊,結合新科技與個人化健康照護發展,提升民眾醫療品質。資訊處長許明暉表示,全台495家醫院中,已有363家使用電子病歷,其中343家已能跨院交換,約佔全部健保特約醫院家數的7成;將來病歷室會消失,一年大醫院可以省下堆成6座101大樓高度的紙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表示,以前在台灣大學服務期間,就曾為新生設計個人化的健康帳戶;接掌衛福部後,發現醫療雲、照顧雲、防疫雲、健康存摺等雲端資訊,將致力打造「從搖籃到人生終點」的健康資訊雲,讓國人從出生、打疫苗開始,就掌握自己的健康資訊。

衛福部自98年起推動電子病歷,在病人的需求與同意下,電子病歷跨院調閱可提供快速且安全的醫療資訊,減少重複的檢驗、檢查,可以降低醫療費用、提升醫療品質,而今年的目標為輔導所有醫院都納入電子病歷互通網絡中。另外,102年起衛生福利部更透過電子病歷互通有感應用,協助了51家衛生所(含偏鄉48家)及196家診所實施電子病歷調閱,利用試辦來強化基層醫療院所資訊應用能力,現正擴大推動至1,500家診所,以守護社區民眾的健康。

▼一年省下的紙張可以堆成6座101大樓。(圖/記者廖苡安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