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疾管局再籲民眾勿驚慌:尚未有禽傳人例子

▲南台灣爆發禽流感疫情,屏東縣政府展開大規模禽場消毒行動。(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南台灣陸續傳出鴨鵝場H5N2和H5N8禽流感疫情,疾管局表示,雖然目前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但疾管署仍將依「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中的「動物流感疫情人員防治指引」為標準作業程序,會密切監測禽場、防疫人員等健康,同時也呼籲國人應遵守良好衛生習慣並提供防範禽流感的注意事項。

根據農委會發布偵測到的H5N2與H5N8禽流感病毒,該2病毒與2014年1月南韓發現的病毒類似,均為高致病原病毒,日本也在4月爆發流行,大陸則是10月,德國、荷蘭、英國11月陸續有家禽疫情傳出、12月義大利、俄國、英國及美國也發現此病毒,對此,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不排除是經由候鳥將病毒自亞洲傳到歐洲,並且預期將可能有更多國家發生禽類疫情。

▲疾管署表示,全球尚未發生H5N2與H5N8傳染給人的案例。(圖/本報資料照)

雖然此次的H5N2與H5N8為國內首見的新病毒株,目前全球也尚未發生傳染給人的案例,但人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的禽鳥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的懸浮微粒而有感染風險,因此衛福部長蔣丙煌特別指示疾管署,未來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並後續研究該新病毒對人的影響為何;同時,疾管署也呼籲,在發生禽流感疫情的養禽場相關工作人員,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主動通知當地衛生局所協助就醫。

另外,民眾只要具備防範禽流感觀念和良好衛生習慣,就不需過度擔心,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勿購買、飼養、接觸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才可食用、蛋殼表面可能沾有病毒或細菌,料理前應用水沖洗乾淨、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且不可和處理其他食物之器具混用,並應隨時維持器具之清潔,

在禽流感人心惶惶期間,疾管署強調,如果民眾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近期旅遊國家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雖然禽流感疫情尚未傳出感染人類案例,但蛋價已經蠢蠢欲動。(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