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園升旗風波 環球時報:台灣被打臉是自找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我駐美代表處在華府雙橡園升旗,美方先是表示「不知情」,接著又說對於台灣此舉「失望」。而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8日發表社評指出,「台灣被打臉自找的」;大陸並不想羞辱台灣,但台灣應該自重,遵守兩岸已形成的「潛規則」

根據這篇社評,大陸分析人士稱大多認為,此事的內情比美國所說的「不知情」要複雜,但在大陸的壓力下,美方的最新表態顯然讓台灣方面蒙羞。「台方本想通過這個小動作提振士氣,但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美方字正腔圓重申了美台『非正式關係』。」

▼睽違36年,中華民國國旗升回雙橡園。 (圖/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社評還表示,台灣拒絕統一,就必須接受因缺少「外交」空間而「四處憋屈」的處境,台灣駐外機構沒有升旗的權利,駐外人員不能參加正式外交活動,做很多事需要「偷偷摸摸」的。

社評指出,陳水扁時期很愛在外交上搞小動作,近來國民黨在「九合一」慘敗,馬英九當局也開始「琢磨邪門歪道,打起外交主意」。社評警告,不要忘記,如果硬碰硬,「大陸手裡有多得多的牌可以對台灣做『外交懲罰』,現在台灣僅存的那些小『邦交國』想同北京建交的恐怕不止一兩個。」

▼雙橡園升旗,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沒踩到紅線,台美關係沒改變」。(圖/東森新聞)

社評認為,台灣經常沉溺於小動作、小便宜的興奮中,因此變得越來越「小家子氣」,難以與北京、華盛頓這樣的巨人打交道」。最後,社評還說,國民黨不要以為因為它面臨選舉困境,大陸會容忍馬當局的一些過線行為。「不會的。後者如果想試一試,那麼它一定要提前為丟臉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