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不該白白犧牲! 動保團體籲:天馬牧場撤照

▲河馬「阿河」跳車後又遭重摔,29日清晨過世。(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河馬「阿河」29日清晨過世,引發社會關注動物保護議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阿河不該白白犧牲,透過這次事件,政府應該徹查多少動物園展演機構合法取得執照,而台灣又有多少展演動物,同時落實動物進口與退場機制,甚至撤照天馬牧場。

陳玉敏拿出多張受圈養動物照片,包含園方未掌握河馬產子、長頸鹿籠高過低、獅子困於狹小籠中,批全台大大小小動物展演空間曾發生動物不當管理。陳玉敏指出阿河屬於保育類動物,但縣市政府卻不清楚阿河如何來台,質疑阿河是走私進口;天馬牧場過去不當繁殖「草泥馬」羊駝,並販售給其他動物園,政府都該管。

▲陳玉敏拿出數張照片,控訴政府對動物展演空間管理不足。(圖/記者賴映秀攝)

陳玉敏說,傳出阿河是高雄私人動物園倒閉後釋出,未來應該審核動物展演空間執照,動物園倒閉後由政府一律沒入。陳玉敏表示,曾有動物死亡後,動物園走私另一隻相像動物,沿用原動物證照,使得動物「萬年不死」。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指出,「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對下一代生命教育的一環」,《動保法》已經完成朝野協商,明確定義「展演動物」及業者規範,希望這會期能夠完成二、三讀。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第一時間要求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給阿河最有效照護,邀請中興大學獸醫加入醫療團隊,並向台北市動物園求助。朱慶誠說,《動保法》修法草案中,新設牧場、動物園需取得執照後才能營運,既有業者則要在完成立法一年內取得執照。

▲ETtoday東森新聞雲所有同仁也聯合悼念阿河,祝福牠「不再痛了」。(圖/視覺設計王君仁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