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無磷清潔劑 水特局:水源汙染比例已下降30%

▲台北水特局長周文祥說明水質的重要性。(圖/記者張曼蘋攝)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北宜直鐵」是否會影響翡翠水庫,不僅外界討論熱烈,也引起生態環境的議題。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10日舉辦「好水,源來有您」座談會,由局長周文祥說明水質的重要性,並透過實地走訪生態農場及烏來區福山里,來了解與在地民眾相互溝通、配合下,兼顧特定區內的水源保育及促進在地產業。

大台北水源特定區於1982年畫設,包含坪林、烏來全區、及部分石碇、雙溪、新店區,為確保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水源而限制開發。周文祥表示,大台北地區約500萬人口的用水皆源自於水源特定區,「不過設立特定水源區確實會對當地居民的生存權造成影響」,所以在10月初制定「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農地停耕植樹保林有機栽培試辦區獎勵計畫」,鼓勵民眾「農地停耕植樹」,私人土地每公頃一年最高補助新台幣6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態農場負責人李秀菊表示,馬告既能代表在地原民文化,又能達到水土保持。(圖/記者張曼蘋攝)

烏來葛思悠生態農場負責人李秀菊退休後就與同屬泰雅族人的先生回到故鄉,配合特定區內的土地使用及水源保育等措施,利用不灑化學農藥、肥料等方式,栽種有機蔬果、馬告及相思樹等,並開放農作體驗,既能推動原民綠經濟,又能達到水土保育。她說,目前農場內已復育約100多棵馬告樹,且馬告屬於深根植物,每棵可抓地30公分以上。

▲馬告能代表原住民文化,也能達到水土保持的功效。(圖/記者張曼蘋攝)

周文祥指出,今年先以烏來區福山里為示範區,向民眾發放環保標章無磷清潔劑、推廣綠色保育、農地停耕、植樹保林及有機栽培等等,「無磷清潔劑才推廣約2、3個月,成效顯著,其汙染比例已下降約30%」,倘若成功,將會讓各區公所也共同施行。他還說,福山賞魚步道也是保育的一大重點,透過封溪護魚、河川巡守,以達到生態環境的維護。

對於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北宜直鐵」是否會影響翡翠水庫的生態,周文祥表示,當初的考量是認為會經過水庫的集水區、穿過9個斷層帶,且就目前的報告來看,這個工程主要是施工難度較高,花費的時間也相對較長,「對環境的影響是無庸置疑的」,不過現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出面回應這個議題,未來還是會尊重環評出來的結果,「我們也會關注這個工程會不會影響到水質,畢竟這不只是1、2年的事情。」

▼福山賞魚步道透過封溪護魚、河川巡守,以達到生態環境的維護。(圖/記者張曼蘋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