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曉明師生創稻米品牌「彩虹穀東」 助清流部落孩童上學

▲「彩虹穀東」認養清流部落稻米,籌募部落孩子交通費、助學金。 (圖/曉明女中提供)

公民突擊隊/陳倩雯報導

為幫助部落孩子、老人們,台中曉明女中師生、家長等善心人士近年自創當地稻米品牌「彩虹穀東」,請民眾捐贈500元認養清流部落稻米,籌募部落交通費、助學金,也希望這種模式吸引年輕人願意回鄉「接班」種稻。

清流部落是賽德克族後裔,現在部落裡僅剩200多人。2013年7月台中曉明女中老師林益謀在神父幸朝明邀請下,帶領師生到部落體驗割稻和插秧,無意間得知部落裡的國中生負擔不起一個月來回約1千元的車馬費,便發起募集助學金。

但募款不是長久之計,林益謀師生想起部落生產的稻米非常好吃,便與退休護理人員李玉琴發起募集「彩虹穀東計畫」,即設定民眾花買500元一股,可以得到5公斤的米,會從中提撥100元給中原天主堂仁愛助學金,幫助部落青年就學的交通費或學用品,如果可以募到900股可得9萬元大概夠部落孩子一學期的費用。

林益謀表示,因北港溪和眉原溪的水乾淨,加上低化肥和低農藥,清流部落米飯真的好吃,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師生與學生家長的支持,在大家努力幫忙下,第一期共募集約1千股,成功募到10萬元給仁愛助學金,又多募到10萬元給部落茹泹工作室開辦「彩虹廚房」給老人送餐的基金。

林益謀表示,2013年12月8日相約割稻,第二期「彩虹穀東」大約賣到1800多股,獲利達32萬,在2013年聖誕節「彩虹廚房」開幕,幸朝明神父特別在聖誕節當天祝聖彩虹廚房,李玉琴說這是曉明師生送給部落的聖誕禮物。

李玉琴也說,原本當地稻米是由仁愛鄉農會收購,加入彩虹穀東計畫後,稻米收購價格比農會高,提高了農民的收入。也因當地農夫逐漸年老,他們希望這個計畫能吸引年輕人回鄉種稻,讓「彩虹穀東」能延續下去。

▼「彩虹穀東」表示,民眾只要出500元成為「穀」東吃好米,還能贊助部落孩子上學的車資。 (圖/曉明女中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