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電廠評比全球排名第6 馬:超越美英法德日韓

▲核能問題經常在台灣引起討論。(圖/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4日表示,目前核能發電占我國總發電量的18.8%,發電成本平均每度約為0.023美元,是各種發電方式中成本最低的;至於大家重視的核安問題,根據評比,台灣在全球31國核電廠「機組效能因素」(UnitCapacityFactor)中排名第6,超越美、韓、德、法、英與日本等國

馬總統上午接見美國核管會核安諮詢委員會前主席阿米荷(J.S.Armijo)博士,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華參加「從核燃料看核能永續發展論壇」,並詳盡闡述我國核能政策,強調政府將持續努力尋求適合的能源組合。

總統表示,近年來世界各國均非常重視氣候變遷及溫室氣體的排放問題,「國際能源總署」(IEA)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都主張多元務實的減碳作法,核能發電就是其一;IPCC甚至明確將核能發電列為現階段有效的減碳選項。

談及各國核能政策,總統指出,美國在2013年6月公布「氣候變遷計畫」,將減碳列為重點能源政策,核能則被列為能源選項。目前核能發電比例高達75%、居世界第一的法國也在今年6月公布能源政策草案,明白表示將不會放棄核能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的角色。

在亞洲部分,南韓考量溫室氣體減量與能源安全等因素後,在今年1月公布「核電發展規畫」,明訂2035年核電裝置容量將增加50%以上,占總發電裝置容量的比例則將達29%。

至於日本,自福島核災後經歷2次無核電時期,也在今年4月11日公布「能源基本計畫」,將核電定位為重要基載電源;位於九州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廠」1、2號機組也在今年9月獲得「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審核通過,並在11月經市議會同意恢復運轉,是該國3年前全面停止核電廠運轉後,首批獲得同意啟用的核電廠。

針對我國核能發電現況,總統表示台灣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能源的穩定供給對我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目前核能發電占我國總發電量的18.8%,是發展低碳能源及能源多元化的重要選項,而我國核能發電成本平均每度約為0.023美元,是各種發電方式中成本最低的。據統計,自1978年核一廠開始商業運轉到2012年底這35年間,已為我國庫挹注約320億美元,提供長期穩定且低廉的電價,讓台灣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至於核安議題,總統表示,我國目前運轉中的3座核能電廠都一直在安全的情況下運轉,過去3年間的營運安全紀錄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所公布的全球31國核電廠「機組效能因素」(UnitCapacityFactor)評比,台灣名列第6,超越美國、南韓、德國、法國、英國與日本等國,足證我國對核安的維護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強調,我國核能政策向來秉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原則,3年前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我國政府即對所有機組進行最嚴格的安全檢查,並將歐盟、日本與美國的安全標準皆納入我國安全強化方案,以確保所有核能電廠均可有效防護複合式天災。針對興建中的核四電廠,經濟部已於今年7月30日召開「核四安檢總結會議」,確認經過再驗證後,一號機126個系統的功能均已符合安全規範。

在核廢料處置方面,總統指出,截至今年3月,全球共有34國、77個「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正在運轉中,其中美國有10處、法國有2處,顯示國際間相關處理技術已非常成熟。至於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方式,目前各國大都仍停留在中期貯存的階段,例如美國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就是貯存在39州的131處中期貯存地點,而法國則是採取再處理及再循環方式處理用過的核燃料;目前全球僅瑞典、芬蘭及法國已選好民間最終處置場址。

總統說,我國對核廢料的管理政策與大多數核電國家一致,皆係「近程階段採取廠內燃料池貯存、中程階段進行乾式貯存、長程階段推動最終處置」,同時並允許在遵守《國際核子保防協定》的情況下,尋求在國外進行用過核燃料再處理的可行性。

總統認為,核廢料處置議題需要長時間才能解決,但是從世代正義的角度,「我們這一代就必須積極面對這個問題」。我國目前對於核廢料的處理雖已有整體規劃,且正分階段推動執行,但這並不僅是技術及安全問題,更需要強化溝通說明以凝聚全民共識。

針對我國核能電廠未來營運規畫,總統表示,政府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即宣布「新能源政策」,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及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等三大原則下,逐步推動穩健減核的政策,也就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並逐步邁向非核家園」。鑑於核四廠能否安全運轉,「社會上的共識還不足」,因此政府在今年4月做出「核四安檢後封存,其商轉交由公投決定」的決策,期能降低社會爭議,並為未來的決策保留空間。

回顧世界各國在福島核災後的因應作為,總統指出,日本立刻宣布48座核電廠立即停止運轉,德國、比利時及瑞士分別表示在未來11至23年間逐步廢核,至於其他國家則維持原來的核電政策,同時大幅強化核安措施。然而,災後3年多來,日本已改變原有廢核政策,部分產油國也因為擔心化石燃料用罄而開始興建核電廠,許多國家則仍將核能列為整體能源政策的選項之一,而非主張全部用核電或廢棄核能。總統說,我國的核能政策也是如此,未來政府將繼續努力,尋求更適當的能源組合。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電力研究院高等技術顧問馬基斯(AlbertMachiels)、法國國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國際處處長歐朱尼爾(GeraldOuzounian)及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榮譽院士張潤一榮譽院士(YoonIlChang),上午由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理事長潘欽、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及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鍾堅也在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