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魚刺卡到該… LINE瘋傳「舉手救命」瞎掰的啦

▲LINE瘋傳「舉手救命」,散布謠言恐觸法。

東森新聞記者俞家雄、林澄洋/高雄報導

被異物噎到該怎麼辦?最近有不少人透過LINE收到訊息,「被果凍噎到或是魚刺卡到,可以把雙手舉高就能救命」,求證消防隊醫護人員,這是錯誤訊息,民眾不要誤信謠言。

舉手不是投降而是救命?這個透過LINE傳送的訊息舉了兩個例子,分別是被果凍噎到和魚刺噎到,還說「只要把手舉起來就能把東西吐出來」;但真的是這樣嗎?向消防醫護人員求證,得到的答案是「從來沒聽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消防隊員也從沒聽過這種「舉高雙手救命」的說法,如果被異物噎到,應實施「哈姆立克法」,讓患者把異物吐出來,當然,再此之前一定要先打119報案,請醫護人員前往救援。

另外,被魚刺刺到「舉高雙手」也沒用,一定要救醫。消防隊員強調,其實一般遭到魚刺刺到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通常都是找醫師以夾子取出。

現在通訊軟體發達,網路上的轉寄訊息不一定正確,如果民眾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最高可以開罰3萬元。大家千萬別誤信謠言又散播,小心救人不成反倒延誤救援的黃金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