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協調國防部遷移基隆軍港,再進行商業規劃

▲大規模翻轉基隆,江揆:謝立功是基隆轉型契機。(圖/謝立功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基隆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9日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站台時表示,基隆港必須抓住轉型的契機,讓基隆港內港轉型成招攬國際遊客的商港,他預計協調國防部,讓軍港朝遷移他處的方向規劃,解放後的港口將進行系統性的商業規劃,未來任何人到基隆港,都能一覽基隆港的美景,看到改頭換面的港都。

江宜樺表示,沒有人比他更清楚基隆面臨的問題,翻轉基隆是執政團隊對基隆鄉親的承諾;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立功擁有絕佳的行政能力,他投入選舉對基隆是絕佳契機,而民進黨只會採取對抗中央的方式,「當了市長什麼都反對」,將會讓基隆的競爭力完全喪失。

立委謝國樑上午邀請基隆工商界領袖,與江宜樺進行座談會,內政部長陳威仁、交通部長葉匡時也一併出席,向參與人士說明「基隆港都旗艦計畫」,從「港區整體都市更新」與「港區整體遊憩」兩大方向切入,預計創造893億產值,以及9,000人的就業人口。

對於中央政府的政策利多與長遠規劃,同時獲邀參加的謝立功表示高度肯定,他說,基隆的建設已經不能再等,基隆港周邊都更、火車新站、東岸旅客中心、西岸港務大樓與觀光產業軟硬體等重要建設計畫,全都準備就緒,需要讓具有執行力的廉能市府團隊,儘快啟動相關的計畫。

謝立功強調,基隆已經走到關鍵十字路口,絕對不能把未來交給一位擺明要和中央作對的人,儘管現在為了選舉,隱藏自己的政黨色彩,或是裝出一副清新的模樣,但民進黨在其他縣市的所作所為,常常都是「好的都自己,壞的都中央」、「有功馬上搶,有錯趕快閃」,若是當選絕對是災難。

江宜樺也呼應謝立功的說法,對民進黨缺乏理性,對中央政府總是採取反對與杯葛的作法表達憂心,他以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指出,基隆就是自由經濟示範區,但民進黨主席卻號召黨籍縣市首長,全面反對自貿區,讓國家競爭力不斷流失;如果基隆選擇一個當了市長後,什麼都反對的候選人,基隆的競爭力將完全喪失。

出身基隆、對基隆懷有濃厚情感的江宜樺,特別提到自己幼年在基隆的生活點滴,小時候常常到港邊看「大船放水」,之後再與母親一起去廟口吃肉羹,都讓當時的他感到相當快樂與滿足,也是現在回味無窮的美好記憶;戀愛時更經常帶著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妻子回到基隆遊玩,許多著名景點像是外木山、情人湖和忘憂谷等地,都有他們當時的足跡。

江宜樺感性表示,這幾十年來他看著基隆長大,也看著基隆慢慢在風雨歲月中老舊。當他第一次以官員身分陪著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回到基隆,劉兆玄對他直言,「基隆市容對外人來說是沮喪的」,讓他心理有很大的震撼,對於基隆的建設也始終掛念在心。

因此,除了改善基隆往返台北的交通環境,江宜樺也提到推動基隆核心區域的更新,之後再逐一推進到各行政區。他強調,港區再造計畫跟過去最不同的地方,在於以前是小規模修整,未來投入的部會不僅是內政部與交通部,下一個階段更要加入國防部與農委會,讓面對基隆港最精華的地區,完全翻新。

江宜樺指出,曾是他部屬的謝立功,正派認真又有行政能力,他的當選將是基隆轉型的契機。江宜樺也強調,中央政府為基隆著想無關選舉與否,因為這是國民黨對鄉親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