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也不敢出海!新婚消防員訓練送命 家屬淚斥離譜

我們想讓你知道…R.I.P.

▲消防海訓浪翻船,造成2人不幸罹難。(圖/中天新聞提供,下同)

社會中心/苗栗報導

海研五號10日才發生澎湖船難悲劇,苗栗縣消防局11日在龍鳳漁港實施的救生艇訓練,又因風浪太大,6艘小艇翻覆,2人溺斃,包括38歲的消防隊員黃錦益和60歲救生教練賴明昌儘管消防局說評估海象穩定後才出海,但海巡署說當時風浪大到連海巡艇都不敢出海,引發死者家屬質疑訓練時機不適宜「太離譜」

苗栗縣消防局11日下午在竹南鎮假日之森海域實施「IRB救生艇訓練」,30多人分乘8艘橡皮艇,進行消防人員船外機橡皮艇操作和水上救生訓練,沒想到,訓練期間海象不佳,突然遭大浪襲擊,6艘船艇因此翻覆,多人落海。

消防局表示,所有消防員都有穿著救生衣,溺水的三灣消防分隊隊員黃錦益,被拉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苗栗縣水上救生救難協會教練賴明昌一度失蹤,遭尋獲救上岸時也無生命徵象,其他消防人員施以CPR搶救並火速以沙灘車接駁送醫,最後2人仍宣告不治。

儘管消防局表示,出海訓練是和受託訓練的水上救生協會雙方評估海象穩定後才決定,但根據氣象局資料,事發時竹南海域全天風力都高達7至8級,最強陣風甚至有10級,引發外界質疑出海時機不洽當「害死兩條人命」!對此,苗栗縣消防局長黃鎮富趕赴醫院關心時,允諾會盡力爭取最高撫卹,並協助家屬善後。

事實上,黃錦益新婚不到1年,同事說他為人老實又隨和,且工作很認真,會主動參與能提升專業技術的訓練,就像這次出海一樣。面對丈夫驟逝,妻子赴院探視時忍不住痛哭失聲;黃錦益的岳父更痛斥,「太離譜!」風浪這麼大,為何還出海訓練?

海巡署也說,當時風浪大,天候惡劣,海邊捲起4至5公尺的大浪,連海巡艇和漁船都不敢出海。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退休消防員向媒體表示「這種事很難講」,因為演練視同作戰,緊急危難時救人,又怎會是風平浪靜?只能說海象變化無法預測,就像消防弟兄常說的水火無情。

 

▲罹難家屬痛哭,認為昨天才發生船難,「這種天氣不應該出海」!

而另一名不幸罹難的救生教練賴明昌,從事水上救生訓練多年,擔任過無數期救生員班的總教練,這樣一個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教練竟也賠了性命,讓人不敢置信。苗栗市長邱炳坤也說,這次出海的課程本來就有翻船訓練,是否為了照顧其他人忘了自己?實在替賴明昌教練感到難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