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四月食」8日現形60分鐘 外媒:恐有大事發生

▲天文奇觀「血月」8日現蹤!圖為2011年6月16日的月全食影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CNN》報導指出,8日晚間將出現今年第二次的「連環四月食」(Tetrad),在歷史上屬於相當罕見的事,500多年來只有3次紀錄;另外,還有人發現只要出現這種俗稱「血月」的天文現象,就會出現「重大事件」。但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並不以為然,強調月食的發生沒有特定順序,是天文上的自然現象,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根據天文站資料顯示,8日將發生的「連環四月食」是沙羅週期第127號,亞洲東半部、大洋洲、北美洲及南美洲等地區都有機會可以看見這個天文景觀,預計將從台灣時間8日16點14分開始,並在21點35分左右結束,全程將近5個半小時,其中會出現大約60分鐘的「血月」(Blood Moo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站表示,這次的月食現象有5大看點,首先這是自2011年12月10日以來台灣再次見證完整的月全食過程;二是這次月全食發生的時間,民眾剛好已經下班、下課;三是本次月食時的所見月面較大,視直徑約32.7角分,比4月的月食月面視直徑大5.3%;第四點則是月食發生時天王星正好就在月亮附近,如果幸運的話,還有可能會看到天龍座的流星雨;最後一項可看點是,自今年4月15日、10月8日到2015年4月4日及9月28日,將發生4次月全食,喜好攝影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圖為2007年8月28日時的月全食連續影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另外,天文站也解釋,「連環四月食」之所以會呈現血紅的月面,是因為當月球全部進入地球的影子本影區內時,太陽光被地球擋住,此時包圍在地球周圍的大氣層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藍光被大氣所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光則被折射到月面上,所以民眾才會看到血紅的月亮,並不是什麼「大事件」前的預兆。

除了太陽光的波長問題外,地球的大氣灰塵也會影響血月的顏色,大氣較清澈時顏色偏橙紅,大氣較混濁時會呈現暗淡的紅銅色。而對於這次的天文盛宴,氣象局天文台也與全台5所高中共同聯播月食影像,無法出門觀賞的民眾也可以點選月全食直播影像 - 天文臺聯播網一同欣賞月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