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巨型汝陽龍」 體長38.1米重如波音777

▲鄭州復原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巨型汝陽龍」骨架,體長達38.1公尺。(圖/取自河南省國土資源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國土資源廳發布第二期河南白堊紀恐龍化石群發掘研究成果,「巨型汝陽龍」成為世界上復原裝架的最大的恐龍,體長38.1公尺,推測其活著時的體重可達130噸,相當於20頭大象或一架波音777客機的重量。

《大河網》報導,河南省國土資源廳總工程師張興遼表示,經對全省恐龍化石的系統調查與勘查,該省已有15縣(市)發現恐龍骨骼化石、恐龍蛋化石或恐龍腳印化石,分佈在14個中生代盆地中。截至目前為止,河南省發現的恐龍蛋化石有8科、12屬、36種,是中國發現恐龍蛋種屬最多的省份,占全國恐龍蛋化石種屬總數的80%、世界的70%。全省範圍內已發現殘存的恐龍化石露頭點243處,發掘了61處,研究確認恐龍有15科21屬21種,發現恐龍腳印4種,河南成為名副其實的恐龍資源大省。

研究發現,河南省有3大恐龍動物群和1個以古植物為主、動物和恐龍為輔的古生物群。距今1億至1.2億年的「汝陽巨型蜥腳類恐龍動物群」,以大型或巨型蜥腳類恐龍為主,目前已研究確認有10多種恐龍,恐龍個體之大、種類之多,在世界各地發現的同時代恐龍中實屬罕見,是近幾年中國乃至世界發現的最重要的恐龍動物群之一。

在「欒川動物群」中,小型獸腳類恐龍非常豐富,並出現早期哺乳動物。科研人員已研究命名了中原地區第一個馳龍類—欒川盜龍,第一個似鳥龍—河南秋扒龍,世界上最小的、像雞一樣大小的竊蛋龍類—迷你豫龍,河南最古老的鳥化石—反鳥亞綱類鳥化石等。

在南陽地區,不僅有全球最豐富的恐龍蛋化石,還有豐富的恐龍骨骼化石和其他動植物化石。近幾年,在西峽、內鄉恐龍蛋產地發現多具脊椎動物骨骼化石,中科院徐星博士等研究命名河南第一具恐龍化石—諸葛南陽龍、第一個單爪龍類—張氏西峽爪龍,新發現並研究命名中原地區第一具傷齒龍「河南西峽龍」等;在義馬古生物群中,科研人員發現多種恐龍足跡化石。

目前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門外展出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巨型汝陽龍的骨架,這種恐龍體長38.1公尺,體寬3.3公尺,脖子長17公尺,是已知世界上復原裝架的最粗壯、最重、最大的恐龍;推測其活著時的體重可達130噸,相當於20頭大象的重量,極度加長的頸椎椎體特徵,說明巨型汝陽龍為一長頸椎類型。

在地質博物館展廳內,流落美國18年的恐龍化石「路易貝貝」也首次與民眾見面。「路易貝貝」產自西峽盆地,距今約8600萬年,與4枚西峽巨型長形蛋化石共生在一起,骨骼化石保存長度為118公分。經初步鑒定,牠是一個剛剛破殼的小竊蛋龍寶寶,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和科普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