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消防救災展新頁 全台首支重機械搜救部隊成軍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列管鐵皮工廠多達8千餘家,每年發生40至50件鐵皮工廠火警,一旦發生火災迅速延燒、搶救不易,且容易因高溫高熱導致結構倒塌,危害救災人員之安全,為此消防局參考日本東京都消防廳機動特科隊組織,並在獲得企業家陳柏峰先生的大力支持下,26日全台首支消防重機械搜救部隊正式成軍。

新北消防局表示,新北市工商發達,列管之鐵皮工廠多達8千餘家,每年約發生40至50件鐵皮工廠火警,這些鐵皮工廠一旦發生火災多迅速延燒、搶救不易,且容易因高溫高熱導致結構倒塌,危害救災人員之安全,102年在泰山所發生鐵皮工廠火警,造成消防員於搶救過程中,因閃燃及鐵皮夾層倒塌而英勇殉職。

新北消防救災再創新導入日本機械救災觀念,全台首支重機械化搜救部隊今日正式成軍。(圖/記者孫曜樟攝)

消防局記取這個案例教訓,並在參考日本東京都消防廳機動特科隊組織後,決定導入救災重機械化觀念,並獲得是義消同時也是企業家的陳柏峰大力支持,捐贈千萬元購置小怪手、小山貓、堆高機等重型機具器材,並培訓特種搜救隊員專責操作,以因應各種災害發生時進行搶救。

副市長侯友宜在成軍典禮致詞表示,日本東京都消防廳配有重機械部隊,應用在震災等大型災害上,都有不錯的成效,新北市重機械部隊雖然才剛起步,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修正,仍有賴社會各界人士的相挺與支持,希望消防局的同仁要把主動積極的態度展現出來,共同守護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使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成為全國最堅強的救災隊伍,更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安居、安全、安心」的三安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