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教育部打垮明星學校 台聯主席黃昆輝:齊頭式假平等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出席「12年國教」修法公聽會,由黨團總召賴振昌、幹事長周倪安主持。(圖/台聯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聯立院黨團25日召開「緩辦掛羊頭賣狗肉的12年國教」修法公聽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在會中表示,增進教育機會均等及免試、免費是國民教育的基本條件,目前推動的12年國教都沒有達成,教育部打垮明星學校的作法,只是齊頭式的假平等;他也透露,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曾拜會尋求立法支持,但蔣卻迴避他對12年國教的質疑。

黃昆輝指出,蔣偉寧去年7、8月間曾到台聯拜會,尋求他對《高級中等教育法》立法支持,席間他詢問蔣偉寧實施12年國教目的何在,蔣卻遲未回答,他也向蔣表達,若他是馬的忠臣,應該做一件功德,好好規劃12年國教、不要倉促上路,但黃昆輝認為,顯然蔣偉寧沒有實現這件功德。

至於教育部官員提到教育均質化,黃昆輝說,教育是發展每個學生最大的潛能,必須先弄清楚「教育均等」和「教育機會均等」兩個概念,不是把明星學校拉下來叫「均質化」,更不應刻意打擊辦學績效好的老師、校長,而應提升學校素質,提供均等教育機會,讓每個人依其天賦發展,讓每一領域都有出色的學校,培養出色的學生。

黃昆輝表示,教育力是國防力與經濟力的基礎,但當前教育系統卻未支持經濟產業,更沒有增進國防力量,社會人力需求與教育系統的產出呈現不平衡。

黃昆輝主張,目的不明、方向錯誤的12年國教應緩辦,先暫時恢復基測並強化技職教育,才是國家社會的當務之急。因此,高職免試及學雜費全免應先行推動,另外,為減輕年輕父母壓力,國教應向下延伸一年,從5歲開始入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